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广西要闻

广西疫苗接种数字化指挥体系初见成效

2021年08月20日08:40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南宁8月20日电 据广西大数据发展局日前发布的消息,为实施精准指挥调度,加快推进广西疫苗接种工作,解决疫苗接种排查工作中底数不清、范围广、任务重、人力物力开销大的问题,广西壮族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员会、自治区大数据发展局联合牵头,自治区信息中心配合,迅速开展广西疫苗接种指挥平台的建设。目前,该平台已接入1279个街道和乡镇,7171个社区和村,累计已有449万条数据下发至村一级,实现“数据多跑路、基层少跑腿”。

据介绍,广西疫苗接种指挥平台的建设,旨在为疫苗接种工作科学分析研判、优化接种计划、精准有序接种、有效工作监督提供精准参考依据和有利数据支撑。投入试运行以来,基层推进疫苗接种工作成效显著,全区每日疫苗接种量从日均58.6万剂次提升到65.9万剂次(5日平均数据),提升幅度达12.54%;每日接种人数正在持续增长,全区18岁及以上人群接种率稳定提升,日均增长率由0.25%提高至0.45%,目前已达到71.98%(8月12日数据)。部分原先接种率较低的区县有了较为显著的提升,展现了疫苗接种指挥平台对疫苗接种工作的精准引导作用。

平台建设期间,建设团队依托数字广西协同调度指挥中心和广西壮族自治区信息中心人类活动联合实验室进行各部门数据融合的有效沟通,在短短三天时间内,通过对5012万人口数据、4731万疫苗接种数据、3902万健康码数据的分析,完成了全区疫苗接种情况的数据分析,以及未接种人数信息的逐级输出。并搭建起“动静结合”的大数据支撑体系。“静”是依托自治区统计局静态数据匹配,通过常住人口数据夯实广西疫苗接种情况摸底的基础;“动”是联动互联网安全中心动态数据,通过地理信息筛选紧抓居民动态变化情况。通过动静结合,目前已完成社区(行政村)一级的接种率以及未接种人员信息统计,正在抓紧建设增量数据长效更新机制。

基于大数据支撑体系建立疫苗接种指挥平台。疫苗接种指挥平台通过建设疫苗接种人群筛查系统、分级指挥体系、高可靠性数据分发及反馈系统,实现疫苗接种促进工作“三步走”。疫苗接种人群筛查系统将每日接种人数和人口基础数据进行比对分析,实现未接种人群信息24小时实时更新,以大数据技术赋能疫苗接种数据摸底工作。分级指挥体系实现从自治区级到村/社区级的五级行政机构全覆盖,通过集成数据平台和可视化展示平台,可及时获知疫苗接种工作的实时进度及各项详细数据,为各级行政单位决策提供分级数据支撑。高可靠性数据分发及反馈系统实现了未接种人群的信息数据的安全、有序派发以及工作成果反馈,社区工作人员根据清单及时敦促未接种人开展接种,减轻了基层工作负担,工作效率获得了显著提高。(谢璐璐、王之骢、吴明江)

(责编:吴明江、叶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