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专题视窗>>广西普法>>法治快讯

海城公安:成功劝阻5000多人受“电诈”

2021年08月19日15:36 | 来源:广西日报
小字号

近日,在北海市上海路某小区内,市民齐女士遭遇电信诈骗,欲给对方转账。紧急时刻,北海市公安局海城分局的民警火速赶往现场并成功阻拦,帮她挽回20多万元损失。

“当时心里很着急,恨不得马上出现在她面前。”接到报警消息后,海东派出所值班民警黎杰忠、内勤女警吕霞迅速赶往涉事小区。途中,吕霞多次拨打齐女士电话,但电话一直占线。

赶到该小区后,民警几经周折,终于找到齐女士。齐女士见民警走近,神色慌张,转身就走。民警迅速上前将她拦住,并耐心讲解,齐女士这才意识到自己遭遇诈骗,便放声大哭起来。

原来,当天上午齐女士接到男子的电话,男子自称是广州市公安局的警察,说齐女士身份信息泄露,已涉嫌违法犯罪。该男子还给齐女士发送了所谓的“通缉令”“警官证”“物证清单”等虚假信息,要求她到无人打扰的酒店配合“办案”,且不能告诉任何人,否则她会坐牢。该男子还诱使齐女士将手机设置成呼叫转移。直到民警出现,才化解这一切。

据悉,今年以来,海城公安聚焦百姓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切实保护好群众的钱袋子。该局持续推广“金钟罩”小程序,以技术手段提前预警诈骗信息;深入落实“宣传是反诈的源动力”理念,通过线下进单位、进校园、进社区进行宣传,线上利用社交媒体平台,播放反诈视频短剧等,普及反诈知识,营造全民反诈的舆论声势。今年上半年,该局共成功劝阻5053人遭受电信诈骗。(覃鸿图、李欢、吴晓菲)

(责编:彭远贺、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