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专题视窗>>广西政协

海内外画家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画展在广西政协同心会堂开展速写

2021年08月18日16:58 | 来源:广西政协报
小字号

8月12日,为期一周的“百年风华证伟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画展”在广西政协同心会堂开展。

用画笔描绘建党百年奋斗史,以作品展现新时代的精气神。

来自广西、北京、天津、江苏、山东、四川、新疆、江西、广东、湖南、海南、湖北、宁夏、河北、云南、安徽等省、自治区、直辖市和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以及韩国、乌克兰等国的80位画家,从采风中汲取丰富灵感,精心创作《燎原星火》《东方红》《翻越老山界》《吃水不忘挖井人》《大国重器》《赏新衣》《盛世美》《千里江山 百年芳华》等100幅作品,赞美中国的锦绣河山、建设成就和民族风情,表达了艺术家们对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的无比崇敬,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送上深情祝福。

“一百载风雨洗礼,一百载峥嵘岁月,一百载日夜兼程,一百载辉煌成就。借书画之荣耀,扬民族之风采,庆建党之壮举,助中华之豪迈!”

时值建党百年,十一届自治区政协委员、广西东西方美术院院长吴学斌,以满腔热情和崇高敬意,从今年正月初一开始动笔,历经数月,创作完成了宽10米、高1.8米的《千里江山 百年芳华》巨幅国画,满怀深情地表达对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大庆的衷心祝贺。为了更好地呈现伟大中国共产党领导下锦绣河山的辉煌壮丽,他采用10张6尺的传统泥金纸连接起来进行创作。技法上,他保持青山绿水的主调,并开创性地结合水墨技法,融合了金碧辉煌和留白守黑,形成一种既有古典的富丽堂皇又有现代视觉效果的风格,让人耳目一新。题材构成上,依然是采用他独步画坛的神仙鱼,自由自在、从容潇洒、相濡以沫、力争上游、勇往直前的神仙鱼,遨游在美丽的山水间,表达了作者对新中国富庶兴旺、年年有余、宏图大展的赞颂。

《千里江山 百年芳华》完成之后,吴学斌又创作了《曙光1921》《百年芳华见证伟业》《曙光初照》《黎明》《摇篮》《百年芳华红船颂》《旭日初升》等一批“红船系列”作品。这批作品在“七一”期间分别在全国各地展出。

“千里江山,中流砥柱,百年芳华,万世永固。画家吴学斌以画证之,妙哉!”广西东西方美术院教授廖琰冰由衷敬佩。

“画展主题鲜明,艺术水平高超,题材风格多样。” “画家们用手中的画笔讴歌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开天辟地的创举、顶天立地的气概、战天斗地的精神、改天换地的勇气、惊天动地的成就、经天纬地的智慧。”

吴学斌介绍说,参加此次创作的艺术家都是广西东西方美术院、广西中国—东盟艺术研究院的教授、顾问、画家,也是各地美术界的领军人物或中坚力量。

广西中国—东盟艺术研究院院长柒万里表示,此次画展充满了正能量。我们要秉承高质量发展理念,不忘初心、砥砺前行,让中国的艺术走出去,也把外面的文化引进来,用艺术讲好中国故事;要关注乡村振兴和新农村建设,持续组织骨干画家,深入到少数民族地区采风写生,用心感受山乡巨变,用情收集一手素材,描绘新时代的精神图谱,展现文艺工作者的使命担当,为下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贡献力量。(覃文宇)

(责编:陈丽冰、周雨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