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广西百色市田东县义圩镇刺绣产品受青睐

2021年08月12日10:59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妇女利用农闲时间结伴刺绣。 周金鹏摄
妇女利用农闲时间结伴刺绣。 周金鹏摄

连日来,在广西百色市田东县义圩镇乡村,500多名妇女正利用农闲时间,三五成群聚在一起,忙起手工刺绣,争取在晩稻种植前完成一两件刺绣工艺品订单,获得更多收入。

刺绣是义圩镇民间传统手工艺之一。义圩刺绣的传统文化有在女儿出嫁时要绣洞房门帘、枕头套;有过门送长辈礼物要送双绣花鞋;有生小孩或者娘家人送礼时,送绣花背带、凉帽 、绣花枕头等习俗。

目前,全镇会刺绣的妇女达550多人,实现11个行政村98个自然屯130个村民小组全覆盖。她们是刺绣民族文化的传承人,同时也是刺绣文化的民间艺人。在该镇安东村,在村妇联主席凌漫丽的带领下,120多位妇女把刺绣当做一件乐在其中的民间艺术,一旦有客商或贵客来到家里,她们就会情不自禁唱上一段地道的山歌,比如,“今天是个好日子,贵客不远到这里,献上几幅刺绣品,表达好客和欢迎,希望贵客能喜欢。”歌词里尽显绣娘们的淳朴、憨厚和热情。

为打造刺绣文化品牌,县、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通过培训、传帮带等方式,把刺绣传统文化既做好保护传承又做好发展创新,目前,已有百色市以及田东县电子商务协会主动联系刺绣作品,主要在电子平台展示销售,这样逐步延伸刺绣作品的商业化,也希望更多的刺绣作品能够畅销,从而带动广大群众投身刺绣行业增加收入。现年34岁的年轻刺绣能手凌漫丽绣出的“八骏马”图案工艺品,一幅卖得4800元。今年45岁的传承人黄霞,精心绣出的“两排黄金树”图案手工艺品,卖得8000元,成为镇里卖得最贵的大幅刺绣。(周章师、苏忠意、黄勇祥)

制作中的绣品。 周金鹏摄
制作中的绣品。 周金鹏摄
制作中的绣品。 周金鹏摄
制作中的绣品。 周金鹏摄
绣鞋成品图。 周金鹏摄
绣鞋成品图。 周金鹏摄
(责编:黄莉妮、黄昱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