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广西要闻

广西推动应急指挥平台信息共享全覆盖

2021年08月18日09:29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南宁8月18日电 (吴明江、实习生张潆予)8月17日上午,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新闻办公室在广西新闻发布厅举行广西加强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新闻发布会,向公众介绍广西日前印发的《关于加强我区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的意见》的有关情况。

新闻发布会现场。人民网 吴明江摄

据介绍,为落实“统一指挥、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上下联动”的应急管理新体制要求,《意见》提出依托应急管理系统现有的应急指挥中心(平台)建设全区各级应急指挥中心(平台),作为全区各级党委政府应对处置突发事件的中心场所,以提高保障公共安全和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意见》还配套下发了专门的建设《实施方案》,从三个方面提出要求:

一是明确建设内容和标准。按照应急权威信息枢纽和应急指挥处置枢纽的功能定位,推进自治区、市、县、乡四级应急指挥中心(平台)建设。规范各级应急指挥中心(平台)名称,对各级应急指挥中心(平台)场所建设、功能区域划分、标识标牌设置规范、业务需求等方面内容和标准进行明确。

二是明确建设目标任务。到2023年,通过利用自治区数据共享交换平台,构建共享服务体系,推动跨部门、跨层级、跨区域互联互通、信息共享和指挥协同,建成自治区、市、县、乡四级统一规范、扁平高效的应急指挥平台体系。

三是明确实施步骤。共分三个阶段实施。2021年11月前为统筹谋划阶段,主要任务是制定建设方案,分解建设任务,细化责任分工。落实具体措施,并组织重点项目申报。2022年12月前为推进实施阶段,主要任务是完成自治区、市、县、乡镇四级应急指挥中心(平台)软硬件建设。2023年12月底前为整改完善阶段,主要任务是完成基础设施、信息系统、运行保障机制等等建设成果运行、验收和整改,实现全区一体、上下协同、纵向横向信息共享全覆盖的目标。

(责编:吴明江、黄昱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