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广西要闻

筑牢抢险救灾物资储备体系 广西从这七个方面着手

2021年08月18日09:19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南宁8月18日电 (吴明江、实习生张潆予)8月17日上午,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新闻办公室在广西新闻发布厅举行广西加强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新闻发布会,向公众介绍广西日前印发的《关于加强我区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的意见》的有关情况。

发布会现场。人民网 吴明江摄

据介绍,为加强全区抢险救灾物资储备体系建设,有效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意见》配套印发了《全区抢险救灾物资一体化保障实施方案》。该方案明确了以下重点内容:

一是建立健全自治区本级抢险救灾物资调拨机制。明确一般情况和紧急情况两种调拨机制,一般情况下确保抢险救灾物资36小时内送达接收地区;紧急情况下确保抢险救灾物资12小时内送达接收地区。

二是理顺设区市和县级抢险救灾物资储备管理职能。实现市县两级抢险救灾物资的储备规划、需求计划、目录标准、仓库管理、收储轮换、动用决策与指令下达等统一归口应急管理部门管理。

三是加强基层抢险救灾物资储备项目建设。在设区市、县(市、区)、乡镇(街道)各新建或改扩建一个抢险救灾物资储备库(点),构建自治区、市、县、乡四级抢险救灾物资仓储网络体系。

四是编制自治区抢险救灾物资储备规划。编制《广西应急物资保障“十四五”规划》,参照国家应急物资分类及编码标准,因地制宜、分级分类制定抢险救灾物资储备目录标准。

五是优化全区抢险救灾物资储备规模。自治区、市、县抢险救灾物资储备规模要分别满足启动相应层级的救灾应急响应、安全生产事故救援、森林火灾救援和抢险救援队伍等的物资保障需求。

六是健全完善抢险救灾物资储备机制。完善以政府储备为主、社会储备为辅的抢险救灾物资储备机制,推动建立协议代储、物资紧急采购、运输资源调度、点对点配送等应急物资保障新模式。

七是建设自治区抢险救灾物资指挥调度平台。利用物联网、大数据和云计算等技术手段,建设自治区抢险救灾物资指挥调度平台,精确分析物资需求,优化供应途径,提高供需匹配度,为应急物资保障全过程提供决策参考和技术支撑。

(责编:吴明江、黄昱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