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容县:激发党建促经济增长“驱动力”

2021年08月17日12:16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走进位于容县商会大厦四楼的容县“红融两湾”服务联盟,企业家交流区里10多位企业家正在磋商合作事宜;教育培训区里几十名两新组织党员正在聆听管理方面的培训课程;创业孵化区几名青年企业家正在探讨未来自己所在行业的发展趋势……

去年以来,容县紧扣自治区实施“东融”优先开放战略的要求和玉林市委“两湾融合党旗红”党建品牌建设部署,坚持打好基层党建“三张牌”,充分发挥党建搭台、党建引领、党侨联动的联动体系,聚力增强容县发展新引擎,实现活力融入、服务融促、产业融合,全面激发党建促经济增长驱动力。

打好“联姻牌” 党建搭台添活力

“自从‘红融两湾’服务联盟实施‘支部联姻’行动以来,我们的工作高效多了。以前时不时会因为自己的工程队机器设备或者人员不够导致一些大单不敢接,白白损失几百万元的生意。现在好了,‘支部联姻’行动的实施为我们同行业的企业党组织之间搭建桥梁,实现资源互补与共享。现在我们需要什么,只要在‘红融两湾’服务联盟微信小程序或建筑行业微信群里发个信息,问题很快就能得到解决。”广西容县庚利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森说。

容县“红融两湾”服务联盟,注重发挥好党组织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搭建以“支部联姻”为载体的资源共享平台。依托同行业联盟,探索行业党建发展,加强同行业的精准对接,促进需求互通,助推协助会员企业进行彼此间的学习、交流与合作,实现资源互补,为企业发展增添活力。

打好“服务牌” 党建引领促招商

“虽然受到疫情的影响,但是容县的招商工作丝毫没有落下,去年以来,容县四家班子领导多次组织招商考察组到珠三角、江浙等发达地区开展招商接洽活动,已成功签约重大项目64个,合同总投资124.3亿元。”容县县委统战部副部长、工商联党组书记李杰说。

去年以来,容县实施“党建筑巢·引凤入容”计划,加强对商会、行业协会党组织的管理力度,发挥起容县“红融两湾”服务联盟工作站和联系点的作用。一方面通过一对一、点到点方式对企业开展走访和沟通,主动对接每一个潜在的客户,不错过每一个招商机会。另一方面对已经进驻的优质企业进一步加大扶持力度,组织涉企部门党员领导干部“吹哨”进企业,提供“组团式”服务,引领党员领导干部一线服务企业、一线推进项目,为“两湾”地区企业入容提供保姆式服务,发挥好政策效应和服务效应。此外,做好入驻重点企业的跟踪服务,按照洽谈中企业和已入驻企业的具体情况,引导机关单位党组织和窗口部门为“两湾”地区企业入容提供个性化服务,采取“只需跑一次”“最多跑一次”“一次不用跑”等措施,帮助企业排忧解难。

打好“侨乡牌” 党侨联建促发展

“这批货是发往东南亚的,准备装车发到珠江口装船。”广西南山瓷器有限公司党总支部书记龚镇飞说,“我们厂有700名工人,其中党员62名,管理人员基本都是党员。每名工人的平均工资都有3000元以上,都是计件发工资,勤快点的有5000元以上,比在家种地强多了。”

广西南山瓷器有限公司是灵山镇党委以党建促生产带就业,以侨眷企业为基础带领群众走上致富路的一个成功例子。该公司是一家劳动密集型企业,1989年4月成立党支部后,灵山镇党委和侨联分别给该公司配备了1名党建指导员和1名侨联的侨眷党员,具体负责党建工作和侨联工作。在上级党组织和侨联的引领下,广西南山瓷器有限公司各项事业快速发展,从刚成立时200万元的固定资产到现在3亿元的固定资产,增长了近150倍,成为远近闻名的带“侨”字特色的基层党建工作阵地。

近几年来,容县充分发挥侨商优势,以侨引侨,大力实施“容商回归”“容生回归”工程,吸引侨资回乡办企投资,带动了更多华人、华侨回报家乡。截至目前,全县侨企47家,产值35亿元,成为容县经济发展的一个新引擎。(梁广利)

(责编:陈露露、黄昱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