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专题视窗>>广西普法>>法治快讯

从严从快办好民生领域案件

南宁市中院执行拍卖涉案企业9.6亿元资产顺利结案

2021年08月17日10:25 | 来源:广西日报
小字号

“看到纸厂的机器重新运转起来,我觉得自己付出的心血都是值得的。”8月15日,见证了两家纸业公司重新恢复生产,南宁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法官卢玉梅感慨万千。正是因为卢玉梅跟同事一起竭尽全力执行拍卖涉案企业9.6亿元资产顺利结案,才有了这样一幕。

据了解,广西某企业的两家纸业公司因无力偿还4家企业的借款和代偿款,陷入一批系列案中,停产两年多时间。该案经自治区高院、南宁市中院和来宾市中院3家法院以12个案判决或调解,两家纸业公司应偿还申请执行人4家公司本息约12亿元,但其无力履行生效裁判文书确定的义务,被申请强制执行。

南宁市中院依法立案执行其中7个案;自治区高院为提高执行效率、节约司法资源,把其余5个案件指定由南宁市中院一并执行。“处理这批案件,有两种法律程序可选择,执行转破产或按执行程序继续执行。”卢玉梅告诉记者,采用执行转破产的方式,作为法官来说,不需要过多劳心费力就能快速结案,“但为了实现当事人利益最大化,我们执行局合议庭成员决定继续执行,尽量协调各方当事人的利益,以最快的速度推进执行拍卖。”

现场勘查、依法委托评估公司对拍卖标的进行估值、组织职工代表大会……南宁市中院执行局法官们经过不断努力,最终以9.6亿元成功拍卖两家纸业公司的整体资产,顺利结案。“这起案件得到成功处置,让被拖欠两年多工资的几百名职工顺利拿到安置补助费,而且拍卖后,两家纸业公司的车间重新开始运营。”卢玉梅说,办理这个案件让她更明白了法院执行工作的意义,“在执行案件过程中,我们不单要体现法治精神、实现法律效益,也要尽最大努力实现良好的社会效益,真正做到司法为民”。

“你们担当作为、秉公执法的精神,让我们十分感动,最终结果很好地维护了各方利益。”该案申请执行人派出代表为南宁市中院执行局法官送来一面写着“执法如山,为企解忧”字样的锦旗。

“为企业服务是我们应该做的。”南宁市中院副院长、党组成员韦光标认为,该案件能达到如此好的执行效果,与该院扎实有效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不断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向广度拓展、向深度推进,把整顿成果转化为司法为民的动力和实效密不可分。今年以来,南宁市中院注重强化民生领域审判执行工作,从严从快办理群众反映强烈的重点案件,如电信网络诈骗、黄赌毒、盗抢骗、食品医药环境等突出违法犯罪,共审结1327件1891人,有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清理超期未发放执行案款805件,全市法院基本实现“清零”目标。(乔晓莹 王玉梅)

(责编:彭远贺、周雨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