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金融财经

学子下乡日记:于乡村潜入生命更深处

2021年08月16日16:28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编者按:2021年暑期,由中国建设银行发起的2021年“金智惠民—乡村振兴”万名学子暑期下乡实践活动在八桂大地上热火朝天地进行着。最近,小编从建行广西区分行得知,今年的实践活动招募了近300名来自全国各地的同学,建行带队老师带领着“建习生”们在近一个月的时间里,深入全区22个县域乡村,感受乡村新貌,聆听改革故事,增强爱党爱国情怀,了解国情、成长成才。本期作者是来自上海应用科技学院大三学生朱治勋和北京科技大学大三学生蒋幸淇,让我们通过日记,看看他们在广西全州看到了什么。

灼灼夏日,有一群人高举“金智惠民,乡村振兴”旗帜走进乡间地头,深入基层,助力惠民。很荣幸成为参与中国建设银行广西区分行2021年度“金智惠民——乡村振兴”暑期下乡活动的“建习生”,与其他来自不同学校的小伙伴们一起跨越高山河流、走进果园稻田,向下扎根、向上生长,于乡村潜入生命更深处。

第一站,我们来到了全州毛竹山村。葡萄园坐落在山间田野,统一规划的民房错落有致,干净整洁的乡间小路贯通全村。村长告诉我们,种植葡萄已成为当地村民致富的法宝,葡萄采摘体验与乡村旅游有机融合,实现了产业增值、村民增收的美好愿景。让我们印象深刻的,不仅是曾经吃不饱,穿不暖的毛竹山,现已是葡萄香,家家户户住楼房,共同富裕奔小康,更是用知识托起乡村振兴的实践,让“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丽乡村梦想正一步步实现。

缅怀革命先烈,敦实红色信仰。在湘江战役纪念馆,一草一木一忠魂、一山一石一丰碑。红军长征路线图,脚山铺阻击战模拟场景,油画《浴血湘江》等一幅幅历史照片、一件件革命文物,让我们全面了解到了湘江战役的历史过程和壮烈场景。湘江战役的硝烟早已散尽,但它迸发出激荡人心的强大精神力量,仍跨越时空,激励着我们奋力前行。

致敬最美劳动者。凌晨五点的全州,天色朦胧,街道稀疏,但在城市的某个角落,总有一些人在日复一日地坚持着。我们跟随着“城市美容师”环卫工人们、流动摊贩们、早餐店店主们,唤醒这种充满温情的城市。平凡的人,平凡的岗位,做不平凡的事,绘就人生风采,展示人间酸甜苦辣。

守护祖国花朵。第一次走进课堂,宣传防疫小知识,讲解如何正确洗手佩戴口罩,教小朋友学习粤语,邀请小朋友一起演示如何正确佩戴口罩,竞答防疫知识。在此过程我们看到了孩子们身上的朝气,也激励着我们青年学子砥砺前行,为乡村振兴注入青春的力量。

在绍水镇大渭洞村,由建行捐赠并引入多方资金建设的硬化道路,正成为连接乡村与外界、走向繁荣的康庄大道。当我们走到乡亲们身边,宣传裕农通、金融基础知识、反诈骗知识之时,感受到了村民们对新知的浓浓渴望,让我们认识到了金融下沉乡村、助力乡村振兴大有可为。

在陶渊明笔下,乡村是“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恬静,但若无像白居易眼中的“足蒸暑土气,背灼炎天光”亲身的实践总显单薄,不到过乡村的少年,难懂人生。

一周的下乡实践活动,我们得到了历练,收获了感动,更懂得作为青年学子的我们,要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主力军,要肩负起国家和民族的希望与使命。在这个最好的时代里,我们仍需跋山涉水,仍需众志成城,仍需负重前行,拼搏有为。(朱治勋、蒋幸淇)

(责编:刘佳、黄昱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