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广西要闻

广西从三大方面提升广播电视公共服务水平

2021年08月16日09:01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8月16日电(吴明江、实习生伍艺涛)近日,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广西高质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八场),向公众介绍广西文化旅游与广电公共服务高质量发展情况。据会上介绍,近年来全区广电系统聚焦人民高品质生活,以“壮美广西·智慧广电”工程建设为载体,从三大方面全力提升广播电视公共服务水平,助力广西高质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发布会现场。人民网 吴明江摄

在推进城乡广播电视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与均等化方面,截至2020年,广西累计投入约20亿元建设农村广播电视网络基础设施,联通了全区14335个行政村和5.33万个35户以上自然村,新建光缆线路总长9.7万公里;投入2.54亿元,建设275座乡镇广播电视无线发射台站;投入1.211亿元,在全区建设15143个数字网络图书馆;广播人口综合覆盖率达到98%、电视人口综合覆盖率达到99%,实现数字网络图书馆行政村全覆盖。

在努力破解收听收看广播电视难题方面,针对解决边远山区、贫困地区收听收看广播电视的难题,广西累计投入6400多万元,以直播卫星方式解决20多万户、约110万边远地区农民群众收听收看广播电视难的问题。目前,全区地面数字电视覆盖人口4381万,覆盖率达到85.81%;约2927.2万边远山区、贫困地区的农民群众通过直播卫星接收设备可以收看到中央、各省卫视等电视节目50多套,收听到中央、部份省(市)的卫星广播节目40套。

在充分运用广电科技力量打通公共文化服务最后“一公里”方面,广西坚持从实际出发,坚持自主研发、科技创新和统一标准,打造了全区应急广播上下联动的“一张网”。截至目前,已建成广西应急广播云平台和34个县级应急广播体系,覆盖404个乡镇、5118个行政村(社区),覆盖人口1375.08万人,纵向实现自治区、市、县、乡、村五级应急广播垂直播发,横向可以实现与应急、气象、地震、水利等政府部门信息发布系统的互联互通。实现统一联动、安全可靠、平战结合,有效打通公共文化服务最后“一公里”。

(责编:吴明江、黄昱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