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原创新闻

急难愁盼|广西荔浦:办实事暖民心 修好大道奔小康

张芳
2021年08月12日08:37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路不通,严重影响出行与经济发展,疫情之后小孩上课严重受阻,沿路村民苦不堪言。请上级领导重视并予以回复处理。”2020年5月13日,网友曾祥雄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留言,道出困扰自己和村民的难题。

让曾祥雄发愁的路是广西荔浦市马岭镇与青山镇相连接的马青线大塘至青山段。由于之前修建阳鹿高速公路时该路段被借用,导致道路损坏严重,往来群众“晴时一身土,雨时一身泥”。长期以来,当地砂糖橘、“马蹄”(荸荠)等经济作物运输受阻,两镇百姓苦不堪言。2019年7月,阳鹿高速公路终于建好通车,心想着通车后原本应该动工修建的二级路却一直没有动静。半年后,马青线大塘至青山段终于开始整修,眼看着路即将修到家门口,却又突然停工了,沿线的广大村民终于坐不住了。

“听说是承包商资金链断裂,路修不下去了!”

“是不是交通局一直不作为?还是承包商不负责任?”

……

一时间谣言四起,村民们莫衷一是。

为解除群众心中疑惑,解决网民诉求,荔浦市交通局高度重视立即着手调查。经查实,2019年7月30日,阳鹿高速公路通车,针对群众亟待解决的出行难问题,经荔浦市人民政府同意,荔浦市交通局委托设计单位对大塘至青山段进行现场调查,制定了可行的大修方案。2020年1月经荔浦市财政局对路面大修工程进行了预算评审,评审的工程造价为739.5万元;2020年1月23日发布招标公告,4月20日经荔浦市重大项目招投标领导小组开会审核确定招标控制价后,于2020年4月27发布招标控制价公告,并于2020年5月15日开标。

5月19日,荔浦市交通运输局回复网友:马青线大塘至青山段大修工程于2020年5月15日完成开标工作,公示时间为5天(18~22日),5月22日至26日签订施工合同,26日正式开工建设。

如今,马青线大塘至青山段已经修好,一条承载着马岭镇与青山镇广大群众幸福梦想的康庄大道在田野间绵延伸展。

“道路终于修好了,现在我们的出行也方便多了,感谢政府及时解决我们的燃眉之急。”群众们竖起大拇指说。

近年来,荔浦市高度重视群众的“网言网语”,积极回应网民关切,做好网友留言的收集归类和回复统筹工作,成立荔浦市督察考核办公室,负责处理市委书记的留言转办工作,同时组织荔浦市委网信办对留言进行调查核实与协调处理;在工作中总结出留言归类、汇总分工、部门受理、反馈呈报、回复解释的工作规范流程,及时回复百姓留言,尽全力做到“凡事有回音,事事有落实。”据统计,2020年,荔浦市留言回复率为139%(回复量包括对2020年及更早时间留言的回复,因此存在回复率大于100%的情况。),网友对回复的满意度为100%。

“网民留言是各级政府与网民沟通的桥梁,也是领导干部社会治理能力的‘试金石’。”时任荔浦市委书记陈代昌表示,近年来,荔浦市积极走好网上群众路线工作,通过人民网“领导留言板”收集留言、体察民情、倾听民意,了解百姓所思所愿,积极回应网民关切,为群众解决了一批“急难愁困”问题。今年,荔浦市将继续依托该平台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进一步拉近干群关系,提高群众满意度,更好地为荔浦市的经济社会发展服务。

(责编:张芳、黄昱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