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广西要闻

鹿心社在自治区民政厅和广西艺术学院调研

2021年08月06日21:19 | 来源:广西新闻网
小字号

鹿心社在自治区民政厅和广西艺术学院调研时强调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织密扎牢民生保障“安全网”

突出特色提高质量着力提升全区高等教育发展水平

8月5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鹿心社来到自治区民政厅和广西艺术学院,就进一步做好养老服务、社会救助、大健康产业发展和高等教育发展、民族文化传承发展等工作进行调研。

8月5日,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鹿心社来到自治区民政厅和广西艺术学院考察调研。这是鹿心社在自治区民政厅参观广西民政发展成就展,听取有关情况汇报。记者 黄克 摄

鹿心社详细了解广西养老服务和大健康产业发展等工作情况。记者 黄克 摄

广西老年人口基数大、增速快,高龄化、空巢化趋势明显,巨大的养老需求给做好养老服务工作带来挑战,也给大健康产业特别是养老产业发展带来广阔空间。在自治区民政厅,鹿心社关心了解广西养老服务和大健康产业发展等工作情况。“养老是中国发展面对的问题,也是广西要解决好的问题。”鹿心社强调,要高度重视做好养老服务工作,进一步加强养老服务基础设施建设,健全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在大力发展普惠型养老服务的同时,积极探索、完善规范社区居家养老等服务模式,让老年人老有所乐、健康长寿、安享晚年,努力为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养老服务之路作出广西贡献。要结合“三企入桂项目落实、行企助力转型升级”行动,突出重点,抓住关键,确保可操作可持续,大力推进大健康和养老产业招商引资和重大项目建设,努力推动大健康和养老产业快速发展。

社会救助事关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是保障基本民生、促进社会公平、维护社会稳定的兜底性、基础性制度安排。在自治区民政厅社会救助局,鹿心社认真听取有关情况汇报,强调全区各级各部门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进一步强化民政工作社会救助兜底保障功能,织密扎牢民生保障“安全网”。要加大对农村脱贫人口跟踪帮扶力度,加强动态监测和跟踪帮扶,确保脱贫群众不返贫,巩固好脱贫攻坚成果。要按照“兜底线、保基本、可持续”要求,扎实做好城镇困难群众脱困解困工作,做到“应救尽救”“应兜尽兜”。要统筹做好低保和生活困难的老年人、重度残疾人、重病患者、困境儿童等特困人员的基本生活保障工作,让他们充分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温暖。

鹿心社来到广西艺术学院,听取全区高等教育发展情况汇报。记者 黄克 摄

来到广西艺术学院,鹿心社首先听取全区高等教育发展情况汇报。“全区高等教育发展要紧紧围绕广西经济社会发展中心工作,一手抓招生数量,一手抓教育质量,强化重点高校和重点学科的培育发展,着力优化结构,在突出特色、提高质量上下更大功夫、取得更大实效。”鹿心社强调,要主动适应我国高等教育进入普及化阶段的新形势新要求,尽快建成一批在全国具有一定影响力的高水平大学、学科和专业,形成具有广西特色的人才培养体系。特别是要围绕自治区重点产业和优势产业发展的人才需求,进一步优化高校学科专业布局和人才培养结构,加大专业人才培养力度,为广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鹿心社参观广西艺术学院师生创作的庆祝建党100周年百米长卷《八桂脱贫攻坚图》。记者 黄克 摄

鹿心社考察广西民族音乐博物馆。记者 黄克 摄

随后,鹿心社参观了广西艺术学院师生创作的庆祝建党100周年百米长卷《八桂脱贫攻坚图》以及广西民族音乐博物馆,对该院在推动广西文化艺术发展方面取得的成效给予肯定。鹿心社强调,广西艺术学院要紧紧围绕“国内一流、国际有影响、特色鲜明的综合性艺术大学”目标,发挥优势、突出特色,积极推动多学科门类协调发展,努力在促进广西文化艺术传承与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要打好“民族牌”,依托广西丰富的民族文化资源,进一步加大挖掘、培育和弘扬力度,推动更多优秀传统文化得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要打好“东盟牌”,依托“中国—东盟艺术高校联盟”等平台,进一步深化与东盟国家的文化艺术交流合作,传播好中国声音、讲好广西故事,助力提升中华文化影响力。

黄伟京、李彬、黄俊华陪同调研。(记者 陈贻泽)

(责编:李敏军、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