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广西要闻

广西全面建立河湖长制 河湖管理保护工作取得根本性改变

2021年08月06日03:05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南宁8月6日电 (吴明江)8月5日,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广西高质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六场),向公众介绍广西加快推进水利高质量发展,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实支撑和保障相关工作情况。据会上介绍,近5年来,广西以提升水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为核心,围绕坚决打赢打好河湖管理攻坚战,狠抓河湖长制“有名”“有实”“有能”“有效”,推动河湖管理保护工作取得根本性改变。

一是全面建立河湖长制,实现“有人管”。全面建立起由各级党政主要领导任总河长的“双总河长制”和涵盖所有江河湖库的五级河湖长制组织体系和责任体系,共设立各级总河长2710名、河湖长2.6万余名。自治区党委政府将河湖长制工作纳入重点督查事项、年度绩效考评、正向激励等,推进工作落实。

二是不断完善长效机制,推动“合力管”。建立了跨省区、市县界的河湖联防联控联治合作机制,建立“河湖长+检察长”“河湖长+警长”等协作机制,组织开展“民间河长”“河小青”“关爱山川河流·保护母亲河”等志愿活动,充分发挥河湖长制平台作用,广泛凝聚河湖管护合力。

三是高位推进走深走实,确保“管得住”。先后发布了4个自治区总河长令持续推进“河长巡河”“河长治污”“清四乱”“河湖划界”“美丽幸福河湖建设”等重点工作,各级河湖长每年巡河巡湖120万人次以上,推动解决河湖“四乱”重点难点问题8500多个。全面完成16800条(个)河湖管理范围划定和222条(段)重要河湖岸线保护与利用规划,加快推进将河湖划界和规划成果纳入国土空间规划“一张图”实施管理,强化河湖空间管控。

四是加快建设美丽幸福河湖,做到“管得好”。按照美丽幸福河湖“持久水安全、优质水资源、健康水生态、宜居水环境、先进水文化”建设标准要求,融合“美丽广西”乡村建设一体化推进,基本建成了40条(段)美丽幸福河湖,计划“十四五”全面建成美丽幸福河湖500条(段)以上。桂林两江四湖、南宁秀美邕江、柳州百里柳江、河池最美家乡河下枧河等已成为壮美广西的靓丽名片。

五是坚持保护优先系统治理,切实“管出效”。广西坚持把河湖水生态环境质量“只能更好,不能变差”作为底线要求,实施系统治理,统筹协调推进河湖长制“六项任务”落实落细落地,全力保障水生态环境质量持续稳定向好。全区“水十条”地表水国家考核断面水质优良比例由2018年的96.2%提升到2020年的100%;今年1-6月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地表水环境质量前30名排名广西入围10个,其中前10名占7席,保持全国第一。2020年度广西获得国务院真抓实干成效明显激励。

(责编:吴明江、黄昱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