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平乐县狠刹歪风 对升学宴、谢师宴划红线

2021年07月23日17:26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老李,听说你家孩子今年高考取得了一个好成绩,真替你高兴,到时一定可以选择一个好大学。但在收到录取通知书高兴之余,也别忘了你是一名公职人员,不能违规操办‘升学宴’‘谢师宴’。”这是广西桂林市平乐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在监督检查中提醒公职人员的一幕。随着2021年中考、高考落下帷幕,录取通知书也陆续送到考生和家长手中,杜绝大肆操办或参加“升学宴”“谢师宴”不正之风成为了该县纪委监委重点监督内容。

为深入贯彻落实八项规定精神,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平乐县纪委监委紧盯中考、高考关键节点,严防违规操办或参加“升学宴”“谢师宴”,狠刹违规大操大办“升学宴”“谢师宴”等不正之风,倡导移风易俗,新风正气,遏制“四风”反弹回潮,促进全县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持续好转。

平乐县纪委监委紧盯“升学宴”“谢师宴”背后的原因,将中考、高考中容易出现的隐形变异的四风现象纳入本季度重点监督内容,对有子女毕业升学的干部职工进行全面排查,及时开展预防提醒谈话,畅通信访监督渠道,做到纪律挺在前,监督执纪严在后。及时下发《关于重申严禁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违规操办或参加“升学宴”“谢师宴”的通知》,明确要求全县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严禁违规操办或参与“升学宴”“谢师宴”,有子女参加高考、中考和小考的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必须签订《严禁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操办或参与“升学宴”“谢师宴”等违规酒席承诺书》,坚决做到“六个严禁”。截至目前,该县纪委监委组织全县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签订承诺书600余份。

“我一定响应纪委监察部门的号召,做好表率,带头遵守廉洁自律各项规定,坚决抵制违规操办或参加‘升学宴’‘谢师宴’等不良风气。”该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的党员干部坚定地说,并主动到本单位派驻纪检监察组签订承诺书。

此外,该县纪委监委紧盯“节前、节中、节后”三个关键时间节点,监督检查不松懈,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连日来,深入辖区内的宾馆、酒店、农家乐等地,持续对违规操办“升学宴”“谢师宴”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发现违规操办或参加“升学宴”“谢师宴”的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追究其主体责任,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曝光一起,持续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截至目前,该县共派出专项督查组4个,检查单位10余个,开展廉政谈话16人次。

同时,平乐县纪委监委通过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向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发送“指尖上的提醒”,不仅减轻党员干部的人情负担,还给他们打好了“预防针”,自觉抵制操办或参加“升学宴”“谢师宴”不良风气的蔓延,倡树文明谢师、理性庆贺的新风气。截至目前,共推送相关廉正廉洁提醒文章10余条。

“全县各纪检监察机关将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对明知故犯、顶风违纪的党员干部,坚决从严从快从重查处,狠刹违规办宴不正之风,让形形色色的隐形变异‘四风’问题无处遁形,奏响正风肃纪的最强音。”平乐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莫振芳、李贝贝、欧文杰)

(责编:黄昱梅、叶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