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广西农业职业技术学院:把党史教育融入课程思政 “三全”育人成效喜人

2021年07月21日09:23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自今年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广西农业职业技术学院结合自身实际,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课程思政中,推动了党史学习教育与“三全”育人有机融合,厚植大学生爱党爱国和服务“三农”的情怀,勇担强农兴农的新时代使命。

精选党史编进教材,增强课程思政“历史感”。该院从学院层面制定总体方案,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课程思政中,明确学院思政部负责策划,组织编写,从统一课程标准、统一课程计划、统一课程教案三大方面,从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精挑百色起义等100个党史故事编进教案,先后出版了融入党史元素的课程教材3部,修订了学院所有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和657门课程标准,明确了人才培养方案中党史教育内容的学分比重,建设了“广西红色文化教育”在线开放课程1门。同时,该院还举办了课程思政教学能力比赛暨选树“课程思政”示范课,从中选拔出融入党史知识的思政精品课。另外,参加全国高等职业院校首届体育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大赛,荣获一等奖1项。

围绕党史开展科研,把准课程思政“方向感”。今年该院把开展党史研究作为开展学党史、悟思想的重要内容,将党史研究作为校级课题选题方向,通过增加立项比例,优先给予立项,并提供经费支持等措施,鼓励组织教师团队围绕党史开展科学研究,探索党史教育与课程思政内在教学逻辑与规律,提高该院课程思政内容的政治性和教学的针对性。经过组织评审,该院将《高校党史育人与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研究》《涉农高职院校党史融入“概论”课程建设教学改革的探索与实践》等7项课题列入重点项目,并组织课题团队进一步优化申报书的内容,争取升级为自治区级课题。

聚焦党史融入学生日常,增强课程思政“获得感”。该院充分借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经验做法,按照“抓住平常、融入日常”工作思路,将党史教育融入学生工作日常,加强学生思政工作。今年组织开展了“阅百年历程 传百年精神”读书月活动、大学生“学党史、我奋斗”主题演讲比赛等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的党史学习教育主题活动。特别是今年三月三期间,该院组织开展的“唱支山歌给党听,秀美壮乡农职情”三月三民俗文化活动在短视频平台上获得网民大量点赞转发,学院师生展现出的“学农、爱农、为农”良好精神风貌和形象。此外,还组织选拔优秀学生参加了2021年广西高校图书馆中科杯“重温百年党史 传承红色基因”党史知识竞赛,并获得高职高专组三等奖,学院荣获优秀组织奖。这些举措极大丰富了广大学生精神文化,增强了学校“三全”育人体系成效,提高了学生综合素质,提升了学校影响力。(张千 万荣泽)

(责编:王功孝、黄昱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