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北海实行“三式”督查 促进信访问题解决

2021年07月20日23:02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北海市坚持创新完善信访督查工作方法,在实践中探索切合实际、行之有效的“三式”信访督查机制,有效疏通信访工作的堵点、难点,推动信访督查工作水平的整体提升。

坚持问题导向,实行“精准式”督查。对重点领域、重点信访问题采取有针对性的督查,聚焦重点,精准发力,推动决策部署落实和信访问题解决。如把中央信访联席会议交办北海市的242件信访积案和中央巡视组交办的部分诉求合理信访事项作为信访督查重点,由信访督查专员带队带案深入一县三区和市直有交办信访事项任务的责任部门进行实地督查,核实群众诉求,梳理研究思路,提出整改意见,明确工作目标,确保信访工作决策部署得到贯彻落实。今年以来,通过“精准式”实地督查县区和有关责任部门25次,促进235件陈年积案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信访诉求得以实体解决。

整合各方力量,实行“联合式”督查。根据督查工作需要,建立健全联合相关职能部门共同参与的督查督办机制,凝聚合力动真碰硬,务求实效,进一步加大解决和化解信访突出问题的力度。如联合教育、农业农村、人社等部门组成联合督查组,到北海市合浦县对群众反映较为强烈的教育、社保、农补贴等信访突出问题进行联合督查,当场协调解决了3名信访群众的合理诉求;联合北海市纪委监委驻市委办纪检监察组组成联合督查组到合浦县督办自治区重点督办的吴某某信访事项,针对群众的合理诉求,要求该县在一个月内务必办结化解。事后,合浦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按时推进该信访事项化解,信访群众签订了息访息诉书,并给联合督查组来电表示感谢。信访督查工作变信访部门“单打独斗”为各方力量共同参与的联合作战,有效推动长达8年之久几任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曾多次面对面接访都无法解决的吴某某信访事项取得实质性成果。

加强跟踪问效,实行“责任式”督查。结合督查工作实际情况,紧紧抓住“关键少数”,压实信访工作领导责任,确保群众合理诉求解决到位、重点问题整改到位。北海市信访工作联席办采取电话督办、发函提醒督办、文件通报等方式,推动督查、督办工作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对信访工作不力的县区和部门,由北海市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召集人亲自约谈县区、部门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压实信访工作责任。如在今年的集中治理重复信访专项工作中,召集人3次对未达自治区下达积案报结化解率目标的县区和部门进行通报和集体约谈,责令限期整改,确保全市集中治理重复信访工作率先在全区完成100%任务,得到自治区信访工作联席办的书面通报表扬。(吴丽霞)

(责编:周雨乐、黄昱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