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法律服务点滴暖人心 携手共奏广西“和谐曲”

——广西律师行业多举措助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落地见效

2021年07月20日17:55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这事儿困扰我很多年了,私下各种沟通都不行,今天多亏调解小组的帮助,帮我解决了难题,真正为我们群众办了实事!”6月4日,由河池市南丹县司法局、南丹县六寨镇政府、广西周道律师事务所组成的调解小组走进南丹县六寨镇拉堡村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纠纷调解现场会,让群众矛盾纠纷得到及时、高效、专业、就地化解。

近期以来,广西律师行业多措并举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用心用力用情为群众解决困难事。截至目前,广西律师行业送法进校园408次,帮困助学捐赠115378元;送法下乡3702次,帮助群众调解1083起案件;送法进企业391次,帮助破产企业挽回经济损失约1亿多元。全区近300家律师事务所担任3006个村(社区)法律顾问,为民众解决2397件困难事。

纾困助企 优化营商环境

办一件实事,暖一片人心,聚一份力量。把实事办到企业需求处、办到企业家心坎上,真正帮助企业纾困解难。

广西正泰和律师事务所律师进入柳州市柳东新区宝骏城项目部开展法律服务活动。广西律师协会供图

“通过加强对外经贸企业的涉外法律业务培训,更好地提升应对涉外法律风险能力。”防城港市商务局某负责人说。6月25日,由自治区商务厅、自治区司法厅主办,广西律师协会承办的“我为群众办实事”——外经贸企业应对涉外法律风险专题讲座。本次讲座邀请法律专家与近百家外经贸企业通过面对面授课,一对一交流等形式,积极为外经贸企业开拓国际市场提供优质法治保障。

“该工作站专设法律服务实体窗口,由本所指派值班律师进驻工作站,免费为柳北区工业园区广大企业、员工提供法治体检、公益法律咨询法律援助、以及常态化法治讲座等专业的‘一条龙’公共法律服务。”广西旺业律师事务所主任覃捷介绍。7月7日,柳州市柳北区首个企业法律服务工作站——柳北工业园区企业法律服务工作站正式挂牌成立,为优化法治营商环境奠定坚实的基础。

广西律师行业多年来致力于助力打造法治化的营商环境,积极参与企业法律服务团值班、深入企业“把脉问诊”、为企业答疑解惑,服务破产企业挽回经济损失等,通过法律宣讲、以案说法、普法视频等多形式,加大送法进企业工作力度,拓宽广度,挖掘深度,为企业健康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为企业的发展保驾护航。

普法惠民 提升民生温度

为群众办实事,让群众有获得感,广西律师行业在“普法惠民”上下了大功夫。把普法的触角延伸到各个层面,筑牢法治根基,并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基层的困难事、群众的烦心事,多举措提升民生温度。

南丹县司法局、广西周道律师事务所“我为群众办实事”纠纷联合调解现场会。广西律师协会供图

5月29日,在桂林市司法局、广西桂林图书馆、桂林市律师协会联手推动广西首个“图书馆+律师”公益法律服务项目启动仪式上,“服务项目由桂林市律师协会青年和公益服务委员会的公益律师在广西桂林图书馆临桂总馆和榕湖分馆设立的法律咨询室,定期为广大读者开展免费的法律咨询、诉讼指导、法律讲座等公益服务。”参与活动的律师介绍道。

6月25日,在贵港市退役军人法律服务工作队赴退役老兵家中慰问时,“我们律师到贵港市退役军人法律服务中心值班,为退役军人提供法律咨询、法治宣传、法律援助、心理疏导等法律服务,为他们指明了解决涉法涉诉问题合法路径,维护其切身权益,得到了退役军人们实实在在的认可。”参加活动的广西万益(贵港)律师事务所黄璐瑶律师有感道。

近年来,广西律师行业切实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主动与总工会、教育局、妇联、残联等相关组织联合为社会弱势群体提供贴心服务,并积极组织律师参与社会公益活动,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用法律维护权益,用真情温暖人心。

送法下乡 助力乡村振兴

广西律师行业紧扣巩固脱贫成果、乡村振兴等战略部署,助力“一村一(社区)法律顾问”全覆盖,多措并举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乡村普法活动,化解困难群体返贫致贫的风险,继续为推进法治乡村建设、推进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贡献力量。

桂林市律师行业党委、律师协会全州县才湾镇南一村委毛竹山村法治乡村共建揭牌仪式。广西律师协会供图

今年5月下旬,桂林市律师行业党委在毛竹山村党群活动中心正式挂出“乡村法治共建点”和“广西九宇律师事务所法律帮扶基地”牌匾。签约后桂林市律师协会将计划通过为村里实施“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免费培训一批村干部成为乡村法治带头人;为“两委”班子在处理村公共事务、重大民生问题等事项时,免费提供法律咨询意见;为村民举办法律知识讲座或咨询服务,开展乡村法治宣传教育和法治文化建设,树立起现代乡村文明健康、和谐发展的良好风尚。

“听过那么多普法课,这堂课最值得,帮我们解决了不少实际问题!”这是广西乡村企业家人才培训班上的一位学员的肺腑之言。2020年11月,广西农业广播电视学校、广西同望律师事务所联合成立广西高素质农民培育(广西同望)法律服务基地,为广西乡村企业家人才提供专项法律服务。(潘文君)

(责编:李敏军、黄昱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