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扎根基层,玉林48支乡镇专职消防队守护一方平安

2021年07月12日16:36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为全面打通镇村消防工作“最后一公里”,广西玉林市建成48支乡镇专职消防队并投入实体化运行。500多名乡镇专职消防队员扎根基层做小事,服务群众办实事,使全市村镇消防安全管理日趋规范,火灾事故总量大幅下降,群众消防安全意识普遍提示,为村镇消防安全加上了“保险锁”。

小事大办,镇村消防安全的“前沿岗哨”

高峰镇是兴业县距离县城最远的乡镇之一。2017年,该镇建立起一支有1辆消防车、8名专职消防员的乡镇专职消防队。近四年来,该专职队充分发挥火患排查、应急救援、消防宣传、治安联防等“一专多能”的作用,积极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

“乡镇消防队成立前,村里如果发生火灾,基本靠群众自救,等县里的消防队来到火灾现场,基本上已经烧光了。有了乡镇队之后,镇里面的消防安全管理规范了,碰到火灾、交通事故、洪涝灾害等,家门口就有消防队。”兴业县高峰镇镇长梁青英表示。

高峰镇政府专职消防队的建设运行,是玉林市政府专职消防队伍建设运行的一个缩影。2016年,玉林市委市政府通过充分调研和评估论证,制定出台《玉林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专职消防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同年10月,玉林市政府专职消防队保障中心和各县(市、区)政府专职消防队保障站核定为财政全额拨款的公益一类事业单位,全市政府专职消防队伍发展迎来新机遇。2019年11月,全区政府专职消防队伍建设现场会在玉林召开,“玉林经验”在全区推广。五年来,玉林市已累计投入资金超亿元,建成了48个有经费、有装备、有站点、有执勤力量的实体化运行的专职消防队,共参与灭火扑救、抢险救援、安保执勤、社会救助等勤务活动3500多次,成功营救遇险群众470多人。

撒播种子,“守护计划”的校外辅导员

就读于玉林市玉东新区旺瑶小学三年级的韦多利亚是政府专职消防队开展消防科普宣传教育的受益者之一。一次由消防队和学校联合举行的消防安全教育课结束后,她说:“我学会了遇到火灾要怎么做,如果身上着火了,要就地打滚或者用重的衣物把自己的身上的火给压灭掉。”

本着“教育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的消防宣传理念和辐射效应,玉林市48支乡镇专职消防队清单式、量化式开展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并与小区中小学校、幼儿园结对子。仅今年6月份,累计深入辖区内147所幼儿园、86所中小学校开展“消防安全进校园”主题活动,7万多名师生受教育。活动中,宣传人员从生活中的真实案例入手,深入浅出地讲解如何预防火灾事故、发生火灾如何逃生等方面内容,重点介绍干粉灭火器的灭火原理和使用方法,现场示范干粉灭火器的操作步骤,并组织师生进行灭火体验,手把手地教会师生掌握干粉灭火器的操作方法。

服务上门,“不受欢迎”的老朋友

6月10日上午,容县十里镇、黎村镇等5支乡镇专职队的火灾隐患曝光小组如往常一样,收集好群众举报投诉的火灾隐患曝光材料及小组成员明察暗访的具有火灾隐患的企业资料,开启新一轮的走访检查。同一天,全市48支由乡镇专职消防队队员组成的隐患查改指导小组根据玉林市消防救援支队下达的6月份服务企业清单,同步组织开展送服务上门活动,帮助企业查改火灾隐患,科普消防安全常识。

“队员们天天不辞辛苦往我这里跑,教我如何整改隐患,如何抓消防安全管理,来来回回跑了十几次,现在我这个家具城灭火器材配齐了,员工也进行了消防安全教育。”容县杨梅镇某家具城的老板说。

据统计,今年以来,全市乡镇政府专职消防队共累计上门走访企业324家,乡镇临街铺面4700多个,帮助企业或个体户查改火灾隐患5600多处,发放消防宣传资料6.9万份,企业消防安全“防火墙”得到加固。

贴近群众,听“小报告”的“管家婆”

“大家要有秩序的下来,不要推挤,记住湿毛巾要捂住口鼻,半弯着腰下楼……”一辆停放在乡镇群众活动中心的消防宣传车正通过扩音器循环播放着消防安全提示。

这是玉林市乡镇专职消防队伍“消防安全进农村”主题活动走进仁厚镇开展消防宣传科普教育的一幕。本着服务到家、宣传到位的原则,这48支队伍分别走进辖区内165个村子,走村入户,全方位、多领域打造消防宣传矩阵,参与活动人数近万人。

宣传小组一般为2-3人组成,队员们凭借地域熟、人缘好的优势定期每周走进10个村子,挨家挨户地检查村民房屋内存在的电气线路老化、电动自行车不合规充电等一系列火灾隐患,面对面开展消防宣传教育,手把手指导日常隐患自查防范及逃生技能,有效提高了农村消防宣传的覆盖面和受教率,为乡村打造平安、和谐的消防安全环境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进门入户,唠唠叨叨的热心“邻居”

“各小组组长清点好宣传资料和设备,每一组负责一栋居民楼,中午十二点回到原地等待指示,解散!”

除了农村、学校、企业等场所,玉林市各县(市)区消防救援队伍还联合各街道办社区专兼职消防安全工作人员,每天派出三组四人的宣传小队,深入辖区开展安全排查。

“张叔,这个液化气使用完后一定要关紧阀门,并且不能将液化气罐堆积在一起,这样存在安全隐患。我们先帮您把空的液化气罐搬下楼。”六栋503房住着一位独居老人,儿女在外工作,老人年纪大了腿脚不方便,除去检查工作,几乎每隔一段时间,小组的成员都会去看望他。

针对社区老旧小区、城中村、劳动密集场所等重点区域场所以及农民工、老、弱、病、残、孤寡等特殊群体和特殊家庭,消防宣传员进门入户开展消防安全隐患检查及防火、灭火和疏散逃生常识讲解,真正实现消防安全宣传“进家入户”。

按照“中心布局、辐射周边”的原则,玉林市政府专职消防队在建好专职队的同时,重点在用好专职队上下功夫。48支专业队伍、500多名专职消防队员扎根基层、小事大做,始终把维护辖区消防安全和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首位,通过接地气、沉浸式的精准化服务,为乡镇和农村消防安全筑牢屏障,群众对消防工作的满意度逐年提高。(韦功兵 曾阳)

(责编:朱晓玲、黄昱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