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广西要闻

广西将在五方面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节点枢纽

2021年07月11日09:48 | 来源:广西日报
小字号

近日,自治区政府办公厅印发《广西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重要节点枢纽行动方案》,提出抢抓构建新发展格局在消费、产业、物流、开放等领域的新机遇,建设区域性国际消费中心、构建跨区域跨境产业链节点、建设连接东盟和国内市场的国内国际双循环重要节点枢纽。

《行动方案》提出,到2023年,消费对广西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提升至55%以上,工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27%以上,全区货运量和周转量分别达20亿吨和4500亿吨公里,与东盟的经贸合作地位进一步巩固,经贸合作水平进一步提升,基本完成国内国际双循环重要节点枢纽布局,加快融入新发展格局。

《行动方案》围绕五大方面提出工作任务:

——对接国内国际市场,建设面向东盟、对接粤港澳大湾区、辐射西南的区域性国际消费中心。加快建设南宁、桂林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立完善广西直供粤港澳大湾区、长江经济带的供应链,畅通区内流通,培育新型消费,优化消费供给。

——主动对接国家发展战略,构建“粤港澳大湾区/长江经济带—北部湾经济区—东盟”跨区域跨境产业链节点。主动承接东部产业转移,大力发展沿边产业经济带,推动西部陆海新通道开放发展经济带建设,优化境外产业布局,完善跨境产业链服务体系。

——以高水平共建西部陆海新通道为牵引,建设连接东盟和国内市场的国际物流枢纽。完善西部陆海新通道海铁联运物流体系,大力发展跨境陆路运输,积极推动航空物流发展,提升面向东盟的物流运营水平。

——提升面向东盟开放首位度,建设高能级国际国内开放枢纽。加快建设中国—东盟经贸中心,打造双向投资高地,高质量建设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丰富拓展开放合作平台。

——提升要素跨境配置能力,建设面向东盟的区域要素重要配置节点。完善跨境金融服务体系,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加快面向东盟的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加快人才集聚,拓展面向东盟的人文、教育、医疗、旅游交流合作。(记者 周红梅)

(责编:庞冠华、周雨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