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广西要闻

桂林旅游学院“课程撬动专业”育人实践

2021年07月10日08:06 | 来源:广西日报
小字号

桂林旅游学院酒店管理学院于2019年荣获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作为酒店管理专业的引领者,面对酒店行业的升级转型催生出的高质量个性化人才需求,该学院积极响应国家人才强国战略部署,勇于承担时代责任,积极探索个性化高质量人才培养模式,解决行业人才培养的痛点。

学院坚持立德树人,致力在文旅融合基础上,创新“校企协同育人与就业平台、个性化课程体系、能力导向教学模式、高效育人质保系统”的四维育人向度,学生在兴趣的驱动下在不同维度中进行多元选择,构成了“以能力发展为中心,高质量产出为导向”的立体型一流专业育人模式,形成了课程撬动专业发展、学生兴趣导向与课程体系建设良性互动的发展格局。

一、“教学验研”模式的应用与实践

针对酒店岗位多样化差异所带来的多元化人才需求,桂林旅游学院酒店管理学院在TBL教学理念(基于团队的学习理念)和对分课堂教学模式的指导下,创造性地构建了“教师教、学生学、课堂验、课后研”的一体化开放式教学模式,教师以团队形式备课、授课,学生以团队形式学习,将学习时间对分为课堂和课外两个几乎相等的部分,促进学生自主学习,并引导学生能够学以致用。这一模式解决了课堂教学内容如何反映酒店行业发展前沿性、时代性,以及与课程内容相关度高的课后素质拓展等问题,从而达到提高教学质量的目的。酒店管理专业主干课程《前厅与客房管理》在“教学验研”模式的指导下于2020年获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

二、“教学验研”教学模式促进专业建设

鉴于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成功经验,桂林旅游学院酒店管理专业其他核心专业课程纷纷借鉴“教学验研”教学模式,形成了一批以高质量教育为导向的一流课程群。2019年至今,5门课程获自治区级一流本科课程、9门课程获“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立项;与育人模式相关的6个教改课题获自治区级立项;出版专著16部,论文近30篇;打造了“行业导师+课程教师”双导师协作的校企合作课程群。“教学验研”教学模式在促进学生知识点学习的同时,充分延伸酒店管理专业研究的深度与广度,推动科研的发展。

桂林旅游学院酒店管理学院以课程建设促一流专业建设,育人成效显著,实现了毕业生的高质量就业,为其他专业申报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提供了有益的借鉴,推动了桂林旅游学院育人模式的形成;该育人模式被区内外多所高校借鉴,具有较强的行业影响力;亚特兰蒂斯、东呈等酒店集团将这一育人模式引入其产业学院,院校与行业的人才培养相得益彰,实现校企合作共赢。(李耿)

(责编:周雨乐、庞冠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