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育警 文化励警 文化强警

——桂林市公安局叠彩分局队伍建设纪实

2021年07月03日13:48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桂林7月3日电(王勇)叠彩区位于桂林市区北部,辖区面积52平方公里,人口20万,辖区内有桂林火车北站和桂林市汽车客运北站两大车站,客流、商贸、物流、仓储集散地错落其中,年客流量约三千万人,社会治安情况错综复杂。

桂林市公安局叠彩分局作为桂林市北大门的守卫者,秉承“人民至上”的理念,用文化育警的软实力来提升警队的战斗力,用文化励警来暖警心鼓士气,用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凝聚积极奋进的警队精神,筑牢忠诚警魂。

文化注入,塑造强警之魂

近年来,叠彩分局党委班子始终秉持“文化育警、文化励警、文化强警”的理念,用全警参与的警营文化“软实力”驱动提升公安队伍“硬实力”,着力打造叠彩公安最强内核。一方面,着力打造文化铸警新品牌,先后举办了“我们都是追梦人”迎新春联欢晚会、“八一”建军节参观湘江战役阻击战遗址、“壮丽七十年,警民携手向祖国献礼”联谊活动、“我爱你中国”庆国庆文艺汇演、“与国旗同框”邀请警员家属共同参与升旗仪式、“迎七一·公安心向党护航新征程”文艺汇演等活动。讲好警察故事,用身边人讲身边事,用身边事育身边人,突出英模人物的榜样示范作用。凸显文化张力,把分局民警原创警营励志歌曲《人民的召唤》当作局歌,由分局民警自编自导自演,并制作了以民警的工作生活经历为背景的原创微电影《无声的诺言》《守望》。

另一方面,为强警之路注入丰富的文化内涵。坚持实行战时表彰制度,在重大任务和阶段性工作结束时召开总结点评会,给工作表现突出的集体和个人颁发刻有名字的水晶杯,予以战时表彰。每月坚持给党员民警集体过政治生日,颁发生日贺卡(贺碟),重温入党誓词,用一系列的党建工作和警营文化活动营造干事创业的氛围。与此同时,坚持“从严治警就是最大的从优待警”,大力开展公安廉政文化建设,做到“教育有园地、宣传有阵地、墙上有警句”,营造清风警营的良好氛围。

围绕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桂林要求,针对“安全执法,平安回家”的期盼,叠彩分局以党建为引领,破案工作秉承“小案不小办,小案不小瞧,破案须追赃”的理念和“事不过夜、案不积卷”做法,培育案件不破工作不止的战斗精神,在枫桥式派出所中注入更多的叠彩元素,做到“小事不出楼栋,难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街道”,以“满弓紧弦,尽锐出战”,当好桂林市的“城北哨兵”,守护万家灯火璀璨如新,把分局塑造成一支有文化、有梦想、有传承、有能力、有担当的新时代公安队伍。

人民情怀,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近两年来,叠彩辖区电信网络诈骗案件高发,仅今年上半年电信诈骗警情就高达260起,同比上升59%,一旦被骗,财产损失几乎难以追回,人民群众对此痛恨至极,遏制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迫在眉睫。今年3月,在广西第一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始不久,叠彩分局召开了“我为群众办实事”征求意见座谈会,与会代表感慨“电诈猛如虎”,打击电信网络诈骗成为呼声最高的“实事”之一。群众有所需,公安必有所应。叠彩分局立足社区实际和网格化管理,持续开展“百日千警进万家”活动,常态化组织民警与紫马夹志愿者一起深入社区、村委、街道、学校、每户家庭开展反诈宣传,编印反诈宣传资料,制作反诈小视频挂网宣传,指导群众在手机上安装国家反诈中心的软件,进一步提升了辖区群众自我防范、鉴别和自我保护意识,群众满意度不断提高。

群众之事无小事,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已成为叠彩分局执法为民的理念和行动。从今年三月份以来,叠彩分局把办理户口的上班时间提前半个小时,优化办事程序,简化办事流程,尽量做到让群众只跑一次,一次办结,使群众在小事中切实感受到“人民警察为人民”的深切情怀。

政治忠诚,打造新时代公安铁军

“作为党和人民手中的‘刀把子’,公安队伍要做到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把政治建警放在首要位置,把讲忠诚作为第一标准,筑牢政治忠诚,锻造新时代公安铁军。”叠彩分局党委书记、局长谢俊说。

叠彩分局始终坚持党建引领,把旗帜鲜明讲政治作为第一要求,用好红色资源,组织民警到辖区红色革命教育基地“八路军驻桂林办事处”接受红色教育,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从红色历史、革命传统中汲取斗争精神和前行力量。

叠彩分局通过文化育警、文化励警、文化强警,凝魂聚神,强筋壮骨,民警履职尽责能力素质得到提升。目前分局的经侦工作、执法规范化建设、公安基础工作、刑侦打击破案、禁毒查缉等各项工作业绩均排名全市前列,特别是八类案件破案率100%,接触性的侵财类案件破案率高达94%,其中入室盗窃案破案率100%。通过持之以恒的强打击、控发案、降警情,群众安全感满意度稳步提升。

(责编:王勇、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