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柳州机务段加快乘务员晋升司机培训步伐

2021年07月08日16:17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今年上半年铁路机车车辆驾驶人员资格理论考试,柳州机务段124名考生参加考试,通过率86.29%,创造了历史最好成绩。

该段牵引区段辐射粤桂湘黔地区,运输生产布局点多线长,目前处于电力转型的关键期,结合每年新入路职工加入乘务员队伍日趋增多的实际,该段积极探索“培训+指导+比赛”和“教好+管好+用好”的模式,加快火车司机队伍培养步伐,助力火车司机“驾龙有术”。

该段职教科年初梳理出晋升司机考试复习资料,同时将复习资料编制成练习题库,上传至众学网供备考生进行练习。审核筛选全段报名合格的300多名考生进行三期模拟考试,选拔出124名优秀考生送往集团公司职工培训基地进行集中培训。全面提升实践历练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这124名考生参加考试,通过率86.29%。其中,柳州本部三个运用车间的考生全部通过。

该段针对乘务员岗位分布较散特点,通过众学网实现手机登录学习、一周多题更新等功能,使乘务员能随时随地学习,足不出户24小时都能作答,增强了学习主动性。将乘务员学习过程信息化,对学习时间、考试结果等内容进行采集,实现自动统计分数,综合评价。实现了“无人监考、全员网考、随时就考”,真学真考智能化。

该段为各车间、车队配备多媒体教学设备,加大多媒体课件开发力度,完成覆盖全段使用的8个动车组、配属的9个主力机型机车VR全景教学课件。高质量开发完成了7个机型合计208项机车故障应急处置应知必会视频课件等,为车间日常培训提供良好的培训资源保障。同时利用“龚小民党员工作室”“武阳讲堂”“求索讲堂”等载体,促进乘务员学技能长经验,开好“安全车”。据悉,该段职教学分制管理累计定奖励1162人次48.28万元,“找茬”促学收集有效建议232条奖励1.7万元,职工学技练功的氛围更加浓厚。

今年以来,该段职工在集团公司职工职业技能竞赛成绩斐然,内燃机车钳工包揽前6名,机车调度员、电力机车司机、维修电工获得第1名。推荐14名司机参加集团公司的机务系统集训班,全力以赴应战下半年国铁集团、广西铁路职业技能竞赛。(王勇、李竺林)

(责编:王勇、黄昱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