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平市首推“即时制卡”便民服务收获群众点赞

2021年07月01日17:22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图为群众在填制卡信息。桂平市委宣传部供图

在桂平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服务大厅内,市民秦昌荣先生现场办理社保卡即时申领业务,不到10分钟便顺利领到了社保卡。今年6月22日,桂平市政务服务中心社保窗口开始试行“即时制卡、立等可取”便民服务,群众办理社保卡实现了当场申请,即时领卡,在该业务推行之前,参保人需要先在人社服务大厅或者网上提交申请,再到金融机构办理,“两头跑”十分不便。

据悉,该市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进一步方便群众,优化办卡流程,桂平市政务服务中心社保分中心与工商银行、农村信用社等金融机构合作,将金融机构即时制卡设备搬进了服务大厅,并派驻金融机构工作人员在大厅内办理即时制卡业务。

参保人可在大厅内现场提交申请、现场制卡领卡,实现了办卡“只跑一次”,非常便捷,从提交申请、拍照、签字、设置密码等,全过程最快只需要5分钟,真正实现“即时制卡、立等可取”,金融机构工作人员还现场为群众开通社保卡金融账户功能。

“现场办理,即时制卡,不用两头跑,真的很方便、很亲民!”市民秦昌荣点赞说。

据了解,该市已有26个制卡网点,涵盖7家金融合作机构,遍布16个乡镇。今年,各网点已办理了8000多张社会保障卡,持卡率大幅提高,基本覆盖全市常住人口。在试行即时制卡业务以来,共为群众即时办理发卡40多张,在贵港市率先实现了社会保障卡“即时制卡、立等可取”,极大地方便了群众办事。

此外,该市在服务大厅还专门配置了自助服务一体机、排队取号机、多媒体宣传投影仪、休息区、宣传栏、咨询台、医药箱、轮椅等便民服务设施,并同时推出多项“快办”“通办”“免办”“异地办”等便民人社业务,实现了业务办理规范化、信息化和便民化,获得群众一致好评。(王勇、刘操、万嘉欣)

(责编:王勇、叶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