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贵港党建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

彭远贺

2021年07月01日15:41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贵港港货物吞吐量突破1亿吨大关!”2021年1月5日,广西贵港宣布该重大消息。数据显示,2020年贵港港货物吞吐量突破1亿吨,达1.0552亿吨,同比增长30.9%,成为珠江水系首个内河亿吨大港。

2020年12月28日,位于广西壮族自治区贵港市平南县的世界最大跨径拱桥——平南三桥正式建成通车。该桥的建设突破了多项关键技术,575米的主桥跨径刷新了世界拱桥跨径纪录,成为中国桥梁新名片。

平南三桥。广西路桥集团供图

在贵港市港北区,2015年下半年开始招商的中国—东盟新能源电动车生产基地,当年12月底第一台新能源电动车下线,目前形成了300万辆两轮电动车、50万辆三轮电动车、500万台(套)新能源电动车零部件的产能,闯出一个“从无到有”“从小到强”的新局面。截至目前,基地累计签约引进新能源电动车企业98家,其中爱玛(行业领军企业、总销量第二)、绿源(行业前五企业)、欧派、台铃、五星钻豹、柳钢大菱、飞能电机等50多家企业已建成投产。预计2021年,基地内电动车产量达300万辆,产值约60多亿元;配套零部件1000万套,产值约40多亿元。

贵港市委坚持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理念,统一思想、万众一心、群策群力、心无旁骛地坚持党建引领,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担当为要、实干为本、发展为重、奋斗为荣”的执政理念,实施“产业强市的主导战略、东融南向的开放战略、改革创新的驱动战略、绿色共享的发展战略”,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突出“工业振兴、乡村振兴、交通振兴、文旅振兴”,奋力建设珠江—西江经济带核心港口城市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城。

贵港市的高质量党建,引领着该市更新产业,走上高质量发展快车道。

西江航运党建激发“江”的活力

“陆上找不到党员、水上找不到组织”,以前,党建是贵港市水运和港口企业的薄弱环节。贵港市交通运输局机关党委下辖17个党支部,有9个是水运和港口企业,这些企业、党员长期“水上漂”,单打独斗。

没有凝聚力,很多航运事务多头管理,各类航运主体协同互动不顺畅,资源整合不充分,工作“盲区”多,影响航运事业发展,“一盘棋”的党建管理亟需加强。

如何让“水上一族”党组织、党员发挥应有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促进港航事业发展?

2017年初,在贵港市委组织部指导下,贵港市以西江为依托,在港航行业先行试水,实施“西江先锋·党旗领航”党建主题工程。

船舶陆续进入大藤峡船闸闸室。吕林霖摄

首先,贵港市成立西江航运综合党委,并由西江航运综合党委发起,采取“联盟+服务”的方式,与贵港市交通运输局机关党委、贵港海事局、贵港海关、贵港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贵港船舶检验局等5个单位共同创建西江航运党建联盟,狠抓组织建设,指定党员业务骨干到软弱涣散党支部担任政治指导员,在党建、业务发展上实施“互联工程”“通达工程”“平安工程”。

“我们的集装箱总量一直上不去,成为航运发展的短板,能否申请对集装箱定期班轮补贴?”西江航运党建联盟成立后,一些水运企业向联盟成员单位建议大力发展航运以及物流业,培育集装箱运输市场。

在党建联盟的推动下,2018年,《贵港市集装箱运输补贴办法》出台,贵港市级财政划拨资金500万,对集装箱定期班轮进行补贴,有力推动了贵港市集装箱运输效能的明显提升。

按照大藤峡水利枢纽工程建设计划,2019年10月21日起截流断航至2020年3月31日,断航时间为163天。这对航运企业(船东)来说,影响不小。

为此,西江航运党建联盟向航运企业(船东)收集断航补偿的意见,向上反应。自治区层面召开会议推进断航航运企业货币补偿工作。

如何使得货币补偿落实到每家受影响的航运企业(船东),而且补偿得合情合理?

西江航运党建联盟协助收集并审核了贵港市受大藤峡水利枢纽截流断航影响的航运企业船舶信息、佐证材料,使得断航航运企业货币补偿工作得以顺利落地。目前,受大藤峡水利枢纽工程截流断航影响的船舶补偿金共发放2768.07万元,大大缓解航运企业(船东)因断流造成的经济压力。

如今,大藤峡水利枢纽船闸已经试通航一年多。截至2021年3月31日,试通航一周年的大藤峡水利枢纽船闸累计过闸船舶1.8万艘次,西江黄金水道正源源不断地释放出“黄金效益”。

大藤峡水利枢纽工程全景。吕林霖摄

党建联盟促进港航事业发展,成效看得见。这对航运企业触动很大。“有一些以前不是党员的船企老总,纷纷递交入党申请书。”西江航运综合党委书记叶德林说。

有了党建联盟作为凝聚剂,西江航运党建联盟单位的组织共建、资源共享、活动共办、事务共商、人才共育、制度共创、文化共兴、发展共促。党建工作实现了从水上到陆上、从纵向到横向的全覆盖,港航事业中党建和业务“两张皮”得到缝合,实现了单位、区域和行业党建的互联互动、深度融合,引领港航事业不断向前迈步。

如今,贵港市拥有内河货运船舶运力达到3654艘、714.42万载重吨,码头泊位163 个,贵港港年货物吞吐量突破1亿吨。从2018年至今,贵港二手船舶交易艘数和交易额连续三年排名全国第一。

党建引领产业高质量发展

党建抓得好,是党员干部善于干事创业、敢于担当作为的组织动力,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组织保障。

近年来,贵港市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理念,严字当头、实字托底、好字着力、细字开路,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2015年前后,当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经济结构优化升级更迫在眉睫。然而,1995年才升格为地级市的贵港,2015年全市规模以 上工业总产值只有901亿元,“一袋糖一电厂、一根钢筋一块板、一包水泥撑贵港”便是当时发展落后的真实写照。

要实现城市产业更新,以贵港旧工业的格局,仅仅做好传统产业,是远远不够的,必须引进新产业。

新产业凭什么进贵港?底子薄,产业链几乎一片空白。

穷思变,无变有。

好的营商环境是竞争力、吸引力,贵港以高质量党建赋能营商环境“金字招牌”。

贵港新能源汽车生产厂区。人民网 彭远贺摄

“营商环境的最大因素是人,党员干部的思想观念是关键。”贵港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武林东说。

贵港市委坚持以党建为引领,积极践行担当为要、实干为本、发展为重、奋斗为荣“四为”理念,说干就干,干就干好,干就干成,激励广大干部竞相争当事业发展的“猛将”“闯将”“干将”;紧扣全市中心工作,深入实施基层党建工程,以钉钉子精神,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组织力、服务力、凝聚力,务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到边倒角、人人有责。

项目落地建设的一大难题,就是征地拆迁。“为了尽快让项目开工建设,我们当时成立了110多人参与的工作组,由覃塘区委书记挂帅,并组建临时党委指挥协调全部工作,成立党员突击队进行征拆攻坚。”时任石卡镇党委组织委员,现任覃塘区委组织部副部长、区两新组织党工委书记徐宏昌全程参与、见证了“平铝”项目的落地建设。

与此同时,贵港市的电子信息和生物制药产业迅速兴起。2016年5月,世界手机充电器巨头芬兰赛尔康制造有限公司与贵港市签订投资15亿元的合作协议,贵港市成为该公司在中国建设的第二个生产区。项目建成投产后,年产值将达到40亿元以上。紧接着,投资15亿元的嘉龙海杰电子信息项目、投资2亿多元的石药泰诺生物制药项目落户贵港。

短短几年里,贵港市的新能源汽车及电动车、电子信息、生物制药等以惊人的速度从无到有迅速崛起、风生水起,着力培育打造木材加工、新能源(智能)汽车及电动车、纺织服装、建材四大产业集群。

这背后,得到党建赋能的贵港市营商环境“金字招牌”,一次又一次地被擦亮——贵港市先后荣获“2018 中国营商环境质量十佳城市” “2019中国(区域)最具投资营商价值城市”“2020年营商环境质量十佳城市”等荣誉称号。

中强铝业生产车间。人民网 彭远贺摄

营商环境好了,产业发展了,干部也得到了成长。近几年,贵港市提拔重用了一大批在一线干出成绩的党员干部,徐宏昌就是其中之一。“中强铝业以及汽车小镇等项目,我都全程参与,也正是伴随着这些项目一个个的顺利落地,我一步步走上了现在的这个岗位。”徐宏昌说。

党建激发企业新活力

产业更新发展,离不开企业活力的激发。

走进贵港市棚户区改造项目(二期)永新安置区的建设工地,现场机声隆隆,井然有序,处处是热火朝天的施工场景。该项目建设单位为贵港市城市投资发展集团,施工单位为贵港建设集团与广西华景城建筑设计有限公司联合体,监理单位为广西建荣工程项目管理有限公司。

由项目业主、施工方、设计方、监理单位等参建单位以及工地农民党员组成的永新安置区项目临时党支部,就设在该工地的办公区内,引领创建贵港市“先锋工地”。该工地曾获得自治区施工安全文明奖、贵港市建设工程优质结构奖等荣誉。

“我们在建设的是计划安置2173户搬迁户的城市小区,工程质量关乎贵港的民生问题和群众的生活质量。”贵港市城市投资发展集团项目工地业主代表、永新安置区项目临时党支部副书记黄凌飞说,党建进工地激活了工地的建设“新效能”。“我们党支部不定期收集项目建设存在难题,召集各参建单位开展项目协调会、进行现场勘查,解决了项目征地、建设进度慢、项目溶洞地质施工难等问题,促进项目顺利建设;党员带头积极转变工作思路,改进施工过程中存在的技术问题,优化和改进现有技术,提升施工技术水平。”

临时党支部还肩负着监督工地安全的职责。在安全工作检查时,黄凌飞发现工地的生活区及办公区搭设安装的临时用房均没有防台风防护设施。结合贵港城区每年都有好几次台风来袭的现实情况,黄凌飞等党员迅速组织项目管理人员召开会议,严格要求施工单位研究和部署项目防护措施,投入近10万元完善防台风设施。

“在加装防台风防护设置的工作中,卢斌等党员放弃休息时间,对临时用房进行加固,并在2020年8月‘海高斯’台风来袭之前,及时组织施工人员撤离,检修应急设备,还对地势较低的样板房、户外广告做好保护措施,使台风对工地的影响降到最低。”黄凌飞说。

永新安置区建设工地。人民网 彭远贺摄

此外,永新安置区项目临时党支部的党员还带头参与项目建设管理,通过安全宣讲平台、进行岗前培训和安全知识教育等,做到无欠薪、质量、安全、文明卫生各项工作管控,积极做好服务农民工的工作。

目前,该项目建设已完成总进度的80%左右。“虽然碰上疫情,但是我们几个企业在党建引领之下,激发和带动项目一线干部群众的干事创业激情,克服了种种困难,依然按计划顺利推进项目建设。”黄凌飞说。

“党建就是生产力,党建就是凝聚力。”这是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

永新安置区项目临时党支部引领创建的“先锋工地”,是贵港市“国企先锋集结号”中的一员,而“国企先锋集结号”是贵港市“先锋集结号”的其中一个。贵港市“先锋集结号”是一个系统联动、创先争优、互促共进的党建体系,与党建联盟异曲同工,目的都是为了抓党建促发展。目前,贵港市共有“先锋集结号”120多个,建立先锋工地党支部103个,实打实地将党建的好成效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凝聚力、生产力。

(责编:彭远贺、叶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