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建档立卡少数民族贫困人口全脱贫

2021年07月08日09:05  来源:南宁云—南宁晚报
 

昨日,自治区党委宣传部举行“共庆建党百年建设壮美广西”主题新闻发布会,介绍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广西实践有关情况。

据了解,广西制定实施4项自治区地方性民族法规、6项设区市地方性民族法规、12项自治县自治条例和23项单行条例,出台67件涉及民族事务的政府规章和规范性文件,涉及民族民间传统文化保护、民族教育、扶贫开发、清真食品管理、壮瑶医药管理、少数民族语言文字、少数民族传统体育等各个领域。

广西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全区376.5万建档立卡少数民族贫困人口、53.76万边境地区贫困人口全部脱贫,14个贫困自治县、5个边境贫困县全部摘帽,如期全面兑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民族都不能少”的庄严承诺。

广西推动开展同心文化广场(长廊)或同心文化艺术体育团体建设。在传承弘扬各民族优秀文化方面,持续打造“壮族三月三”、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等民族节庆品牌,推出《新刘三姐》《秀美人生》等民族文化精品力作,《百色起义》《血色湘江》被选送参加第六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全面推广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全区普通话普及率达到85.68%,高于全国4.96个百分点,义务教育阶段全面推行使用三科统编教材。

此外,努力营造各民族共居共学共事共乐的社会氛围,2020年汉族和少数民族混合的家庭户户数相比2010年增长接近30%,全区少数民族混合的家庭户户数比2010年增长接近25%,“十口之家、情融五族”比比皆是,这些都是广西各族群众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不断铸牢的生动体现。(记者赵金玲)

(责编:周雨乐、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