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每年消费品品种增加50种以上

2021年07月07日08:55  来源:南宁晚报
 

推出一揽子政策支持企业开发、发展产品;支持企业生产换线、设备换芯、产品升级;帮助企业打造品牌,生产一批畅销产品和网红产品……7月6日,广西开展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专项行动(以下称“三品”专项行动)新闻发布会召开。记者从会上获悉,自开展“三品”专项行动以来,广西推动企业技术改造、产品创新、打造品牌,推动消费品工业实现更加稳定、更有效益、更可持续的发展。

记者从会上了解到,广西实施强企补链扩群,不断创新丰富消费品品种,出台了一揽子政策措施,支持企业加强新产品开发、发展特色产品。以螺蛳粉产业为例,目前,广西发展80种螺蛳粉产品,预包装产品产值超60亿元。据不完全统计,广西实施“三品”专项行动以来,每年消费品品种增加50种以上。

在质量提升方面,广西实施品质提升工程,证明质量的产品合格率显著提高,持续优化决定质量的先进标准体系,不断增强保障质量的技术支撑能力。2020年,全区制造业产品质量合格率达97.6%,同比提升3.31%,增幅居全国前列。深入实施“千企技改”工程,支持企业生产换线、设备换芯、产品升级,去年,共有27家企业获得工信部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称号,还诞生了不少制造业细分领域单项冠军、隐形冠军,这些企业中有不少属于消费品工业企业。

广西还开展实施质量攻关精准帮扶,帮助企业开展共性与关键技术质量攻关。例如某包装饮用水公司无法解决产品溴酸盐指标高于质量抽检标准的问题,专家通过全面核查、检验和数据对比分析,找出原因并指导企业改进,这家公司的产品再没有出现溴酸盐超标的情况。

广西大力推介名优工业品,加快培育品牌竞争优势。借助电商平台集中推介工业品,目前全区已有3100家企业共1.33万多种产品在各大电商平台开展线上销售,涌现了柳州螺蛳粉、荔浦木衣架、飞宇手持稳定器、丹泉酒等一批畅销产品和网红产品。

在品牌建设工程实施过程中,商标品牌硕果累累,全区有效注册商标32.15万件,同比增长29.32%。全区拥有地理标志168个。2021年自治区市场监管局推荐的“横县茉莉花茶”等6个广西地理标志入围2021年中国地理标志价值评价100强。“西山茶”等12个地理标志纳入中欧地理标志保护与合作协定清单。(记者苏昭宇)

(责编:陈丽冰、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