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官阳红斌:公正执法用心办案 做群众的贴心人

2021年07月06日17:18  来源:柳州检察
 

融安县检察院第三检察部主任阳红斌

阳红斌同志立足本职,恪守岗位职责,坚持将“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法理念,积极贯彻运用于检察办案实践中,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努力践行检察官的职责与使命。

自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阳红斌同志在办理人民监督员介绍联络的一起房地产开发商拖欠外地农民工薪酬引发纠纷的信访案件中,努力延伸检察职能,积极参与社会治理,运用检察调解权,主动联合劳动监察保障大队,经过多次深入企业进行调查走访,向农民工代表说理释法,于4月1日对该起纠纷开展调解工作,成功促使公司与民工代表就59万余元的薪酬达成结算协议,有效避免了矛盾的进一步激化。纠纷得以顺利调解后,农民工方代表由衷地对检察机关表示感叹:“谢谢检察官的参与和帮助,将奔走二个多月的争执在五天内得以快速解决!”房地产开发公司方经理也表示:“谢谢检察机关能够主动对接联系,能够帮助客观、公正的主持组织调解,避免了矛盾的激化。”4月10日赴深圳务工的农民工代表通过邮寄的方式,将两面锦旗送给融安县检察院和阳红斌本人,以最质朴的方式表示心中的感激之情。

在全面推进国家司法救助工作中,阳红斌同志积极贯彻“司法救助+”的办案模式,在获悉一起司法救助案件线索后,于3月24日主动联合未检工作组,对被害人家属进行前期调查走访,了解情况 ,并对被害人的父母和孩子进行慰问,送上司法关爱,鼓励他们积极面对生活。经调查,认为该案符合国家司法救助条件,为及时救助两位年近七旬的老人以及孩子,积极组织召开听证会,提出为其申报国家司法救助金5万元。在办理司法案件中,阳红斌同志主动加强与上一级检察机关的汇报与联系,快速呈报材料申报二级司法救助。同时,积极奔走带领老人向当地政府主管部门申领五保金、低保金、事实孤儿等手续,努力为被害人家属送上更多的检察服务,充分彰现党和政府的民生关怀,促进社会公正和谐。

(责编:周雨乐、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