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官韦家龙:九年磨剑铸检察锋芒

2021年06月30日16:30  来源:柳州检察
 

对初心的坚守,对使命的执着,让他一路走来,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履行着一名检察官的职责与担当。他就是柳城县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主任、员额检察官韦家龙。

2012年,韦家龙通过公务员考试,进入柳城县检察院工作,担任侦监科内勤,2016年调整到公诉科,2018年10月通过全区检察官遴选考试成为一名员额检察官。2019年11月任命为第一检察部主任,2020年3月任命为检察委员会委员。2013年到2019年连续7年获得公务员年度考核优秀嘉奖,2018年获评全区检察业务能手、2019年获“柳州市杰出青年岗位能手”称号、2020年度获评“柳州市检察机关优秀个人”、2020年度获柳州市检察机关“优秀公诉庭”二等奖。

热爱未检事业,引少年走上向善道路

2016年,韦家龙在承办刑检案件的同时还兼顾负责本院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他理念创新、积极作为、统筹谋划,落实“九大制度”全方位保护未成年的合法权益,努力推动柳城县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发展。2019年,柳城县检察院积极贯彻落实高检院“一号检察建议”,结合柳城县发生的未成年人被侵害案件,向教育部门公开送达未检“一号检察建议”,督促教育部门加强预防校园暴力、校园欺凌和性侵害的法治教育,得到教育部门的大力支持,并在县各中小学积极落实推广。同时将“青年文明号”“青少年维权岗”“妇女儿童维权岗”进行资源整合,形成三位一体的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平台。通过构建“检社”联合模式,共同关注留守儿童,每年通过多种多样的主题活动让留守儿童感受到来自检察官们的关怀与爱护。

把新时代检察理念落实在办案中

作为第一检察部主任,2019年至今,韦家龙坚持少捕慎诉慎羁押的理念,带领第一检察部通过落实提前介入、捕后跟踪、诉前把关等措施提高办案效率,2020年相比2018年,退回补充侦查次数降低93.7%,延长审查起诉期限次数下降96.6%,大大缩短了办案周期。同时,为了提高办案质量,韦家龙带领检察官主动到每个基层派出所、办案部门沟通交流,及时转变办案观念、统一证据要求,相互学习,共同解决疑难复杂案件。2020年柳城县检察院全年认罪认罚适用率保持在90%以上,更好地贯彻了宽严相济政策,促使更多的犯罪人员认罪服法。

铁证指控犯罪,柔情点亮青春。从检9年,韦家龙始终坚持真实意为人民办实事,满腔热血从事检察事业,尽心尽力办好每一个案件。他坚信只要不忘初心,砥砺前行,长路漫漫,未来可期。

(责编:周雨乐、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