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玉林市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2021年07月02日17:59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博白县桂圆行业党委开展“板凳会”进车间活动。玉林市委组织部供图
博白县桂圆行业党委开展“板凳会”进车间活动。玉林市委组织部供图

连日来,玉林市聚焦两新组织党建重点任务,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行业党建集中攻坚、为民办实事等工作,开展建党百年系列庆祝活动,有力助推了“国家民营经济示范市”创建。

党史学习教育汲取奋进力量

今年以来,玉林市两新组织大力开展“学党史 感党恩 谋发展”主题活动,市县两级30家业务主管单位党员领导干部和两新组织优秀党务工作者代表组建宣讲团,带头推动党史宣讲“进园区、进市场、进商圈、进企业、进社会组织”,教育引导广大党员职工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目前,全市共集中宣讲党史学习教育47场次。

博白县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结合企业车间生产实际,实施流动式、互动式、开放式的“板凳会”党课,利用上班早会、午间休息时间,采取小组自主讨论、案例分析、情境模拟等方式,组织企业员工摘下帽子、放下扳子、围成圈子讲党课,推动“党课开讲啦”活动走进生产一线,构建起“党性体验+技能培训”平台,共开展“板凳会”党课13场,参与的党员人数约350人次。

福绵区在两新组织领域开展“百堂红课送两新”“百名干部驻百企”“百个支部联百村”“百条建议助发展”“百场服务为群众”等“五个一百”活动,教育引导两新组织党员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形成助推福绵区实现上半年各项经济数据指标“双过半”的磅礴力量。

行业党建集中攻坚建强战斗堡垒

6月18日,玉林市同步揭牌成立快递物流、陶瓷、陆川猪、桂圆、编织、采茶戏、林产、民办教育和建筑行业等10大重点特色行业党委;6月30日,兴业县举行民办教育行业党委、交通运输行业党委揭牌仪式,以党建引领行业发展新成效向建党百年华诞献礼。

今年来,玉林市坚持边学边干,把党史学习教育所学所悟落实到工作实践中,聚焦重点特色行业,深入开展“行业党建集中攻坚大行动”,突出条块联动,加强分类指导,通过召开工作会议,研究制定行业党建工作的若干措施,开展“六个一”活动等方式,推进新成立重点特色行业党委17个。

目前,全市共成立行业党委32个,培育了全国非公有制企业“双强百佳党组织”——广西三环集团党委,全国工商联100家商会党建工作示范单位、自治区先进基层党组织——陆川县珊罗镇商会党支部等一批先进基层党组织,开创了党建引领行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为民办实事践行初心使命

从党史“富矿”中汲取为民办实事的动力成为了共识。玉林市两新组织党组织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结合工作实际,创新开展“党旗领航”主题活动,广泛设立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党员服务窗口,推行党员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立足岗位尽责作为、为民服务。

党建工作为玉林民营企业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动力。目前,玉林市场主体达到36万多户,民营经济实现了超过80%的生产总值,创造了90%的城镇劳动力就业。

玉林市“小个专”中药材市场、广西华锡会计、广西民众药业有限公司等党支部积极开展“学党史、感党恩、乡村振兴、我践行”活动,共捐赠25万多元,投入为乡村振兴出力、为学生捐书、慰问环卫工人等“微关爱”行动。全市“小个专”党组织通过“五小”活动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120多件,服务群众超1万人次,进一步引领“小个专”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玉林市律师行业党委组建律师服务团,深入玉林(福绵)节能环保产业园、博白县城南产业园项目征地拆迁指挥部和中源有限责任公司等多地开展“法治体检”和“法律三进”活动,提升企业管理层法治思维和法律风险防范意识,引导企业职工理性表达合法诉求、依法保护自身权益。

玉林桂南医院党支部组建“红色义诊服务团”,深入社区、住宅小区等开展“科技促民生、科普惠健康”义诊主题活动,为居民量血压、测血糖、科普知识、提供疾病咨询等,彰显了医院的社会责任和良好的社会形象。(陈英、梁培毅)

(责编:王勇、叶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