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市将大力推广黑水虻生物转化技术处理厨余垃圾

2021年06月30日17:43  
 

近日,《南宁市利用黑水虻生物转化技术处理厨余垃圾工作方案》印发实施,根据《方案》我市将采用黑水虻生物转化技术作为城乡特别是农村地区厨余垃圾处理主选工艺,在全市推广“集中+分散处理”“企业自主+政府扶持”的厨余垃圾处理新模式。

《方案》指出,要统筹规划全市域范围厨余垃圾处理系统,最大限度节约土地资源和投资,充分发挥生态环境效益和经济效益;要充分借鉴隆安县、马山县等地利用黑水虻生物转化技术处理厨余垃圾取得的成功经验,逐步扩大试点范围,实现全市域范围全覆盖;要选用技术较为稳定可靠、资源化利用水平高、环境和经济效益同促进的处理工艺,解决好堆肥、沼液、沼渣等产品在农业、林业生产中应用的“梗阻”问题。

根据《方案》,至今年年底前,各县(区)、开发区各建成运营至少 1 个利用黑水虻生物转化技术处理厨余垃圾小型处理点,并完善相关 设施设备;至 2022 年底前,建成运营 1 个市级采用黑水虻生物转化处理为主工艺的厨余垃圾中型处理站;至 2023 年底前,黑水虻生物转化技术成为全市各县(区)、 开发区城镇和农村地区处理厨余垃圾主要工艺,设施建设运行稳定,满足我市乡镇厨余垃圾处理需求。

《方案》提出,要建立市级统筹、属地负责的管理体系,有效解决我市厨余垃圾处理设施选址落地难、建设资金不足、运营成本高、资源化产品效益低等问题,大力提高农村地区厨余垃圾与有机废弃物协同资源化利用水平,助力乡村振兴建设。

来源:南宁市垃圾分类办

(责编:李敏军、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