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提升暴雨预警 桂北桂中将持续有强降雨

2021年06月30日08:52  来源:南宁晚报
 

这两天,是不是觉得闷热、潮湿,浑身有种不舒服的感觉?雨水较少的桂南地区,雨水基本以午后阵雨雷雨的方式上线。天气比较闷热,桂南继续被“闷蒸”。南宁市气象台预计,6月30日白天有阵雨,气温26~32℃,东南风1~2级。

从27日晚开始,桂北、桂中部分地区出现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6月29日9时,广西区气象台将暴雨蓝色预警提升为暴雨黄色预警,广西区气象局于6月29日11时30分将重大气象灾害(暴雨)Ⅳ级应急响应提升为Ⅲ级应急响应。

广西气象台预计,受高空槽、低涡切变和西南急流共同影响,到7月2日桂北、桂中仍将有持续性暴雨并伴短时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过程,累计雨量大部地区100~200毫米,局部可达300毫米以上。

其中,6月30日至7月1日,桂林、柳州、河池、来宾、百色等市及南宁市北部的部分地区有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到特大暴雨,并伴有短时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最大可能出现大暴雨到特大暴雨的县(区)有:桂林市的市区、灵川、兴安、临桂、永福、龙胜、资源,柳州市的三江、融安、融水、柳城,河池市的市区、环江、巴马、凤山、南丹、都安、罗城、宜州,来宾市的市区、忻城、象州,百色市的乐业、田林、凌云,南宁市的马山、上林等地,以上区域降雨量100~150毫米,局部可达200毫米以上,最大小时降雨量为70~100毫米,其他地区多云到阴天,大部有阵雨或雷雨,局部大雨。

7月2日前,桂北、桂中持续暴雨到大暴雨天气,强降雨区与前期部分重叠,降雨持续时间长、累计雨量大,致灾风险高。(记者 赵金玲)

(责编:庞冠华、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