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水河中游水电梯级(岩滩~乐滩)珍稀特有鱼类增殖放流中心站投入运营

2021年06月30日03:37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大化6月30日电 6月29日上午,红水河中游水电梯级(岩滩~乐滩)珍稀特有鱼类增殖放流中心站投产验收会在广西大化水力发电总厂召开。会上,红水河中游水电梯级(岩滩~乐滩)鱼类增殖放流中心站正式揭牌并投入运营。

揭牌仪式现场。肖婉月摄

红水河是珠江流域西江水系的干流,其中游河段最早开展水电开发,自上世纪70年代起先后建设了大化、岩滩、百龙滩、乐滩四个梯级水力发电站,鉴于各电站开发建设时期国家的环境保护要求不同,此前对鱼类资源保护主要采取人工增殖措施,放流鱼类品种主要是家养经济鱼类,对渔业资源的维持有积极的作用,但仍不能完全满足流域鱼类资源保护要求。经过充分调研论证,中国大唐集团有限公司决定在大化瑶族自治县城区红水河岸边建立增殖放流中心站,工程建设静态总投资为6753.11万元,设置催产孵化及开口苗培育车间、鱼苗培育车间、亲鱼培育车间、室外育种池、生态池、综合楼、配电房及配套设施等,可发挥集珍稀鱼类人工繁殖科学研究、鱼类人工增殖放流和珍稀水生野生动物科普教育等功能。

增殖放流中心站内的养殖池。肖婉月摄

红水河中游水电梯级(岩滩~乐滩)珍稀特有鱼类增殖放流中心站承担着岩滩、大化、百龙滩和乐滩水电站的增殖放流任务,放流鱼类规模为132万尾/年。其中,稀有白甲鱼、三角鲤、长臀鮠、卷口鱼和乌原鲤5种鱼类品种被列为近期人工增殖放流对象,目前已批量培育;大眼卷口鱼、小口白甲鱼、叶结鱼、单纹似鳡、瓣结鱼和鳤6种列为中远期人工增殖放流对象。此外,中国大唐集团有限公司将依托增殖放流中心站建立红水河流域珍稀鱼类保护科普教育宣传基地,开展科普教育宣传活动,展示红水河中游水电工程生态环境保护成果,提升社会各界对珍稀水生野生动物及其水生生态环境的保护意识,努力将该中心站打造成为红水河流域、广西范围内具有影响力的鱼类保护增殖放流和科普示范性基地。(江春明、黄坚、谢方明、吴明江

(责编:吴明江、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