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采摘两不误 乡村振兴有新路

2021年06月29日08:27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叶远月给葡萄套袋。左德强摄
叶远月给葡萄套袋。左德强摄

6月27日,在广西昭平县黄姚镇古禄村的相约三华李果园的基地,目之所及一片绿意,60亩开始成熟的银妃三华李随风摇摆,散发出阵阵果香。正值周末,果园里前来自主采摘的游客和群众络绎不绝。

“我们的果园正好位于仙殿顶景点的必经之路旁,果树今年是头年挂果,产量50吨左右。6月初开园采摘到现在,果园里的李子销售已经过半。”基地负责人将世安说。银妃三华李味道与众不同,不但果大,也更甜,有着“岭南夏令果王”美誉,深得水果爱好者青睐。到场采摘价格是6元每公斤,自主采摘不仅减少了基地组织工人采果的投入,而通过采摘人群亲自体验采摘的乐趣后发到朋友圈,基地的影响力将得到进一步提升。

“我们每天都要接待一批慕名前来的采摘者,他们当中很多都是回头客或经别人介绍来的,10多个葡萄大棚只剩下三成左右没有成熟,等待采摘。”无独有偶,距离李子园15公里的外樟木林镇叶远月的葡萄园里新品种阳光玫瑰葡萄的销售也近了尾声,20元每公斤的阳光玫瑰葡萄供不应求。

“这个阳光玫瑰葡萄太漂亮了,不仅价格便宜,而且非常好吃。”“我们平时吃的李子都或多或少有一点涩味,但这个银妃三华李很甜,味道很好。”“天气这么热,在果园里满头是汗,但吃着自己采摘的果实,也就不累了。”游客小龙来黄姚古镇旅游,跟随采摘大军先后体会了采摘葡萄和李子的乐趣,大呼过瘾。

得益于靠近黄姚古镇景区的得天独厚地理条件,这两个果园的经营者都看到了旅游带来的经济前景,提前谋划,扩大宣传,把果园当成景点来打造,吸引了一大批游客和群众进园自主采摘,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

在黄姚古镇通往各乡镇的路上,路边的荷塘里争先开放的荷花随处可见,瓜田里的西瓜、香瓜又大又甜。来古镇游玩的游客路过时,很多都停车驻足,采果摘瓜,拍照留影。

多年来,昭平县高度重视产业发展,在“十三五”期间,对贫困户发展产业按相关规定给予补助,更加激发了群众发展产业的热情。前期努力的成果变成了如今的硕果,截至2020年,昭平县水果种植面积超9万亩,水果产量达8万吨,总产值超过4亿元。如今,乡村振兴将进一步丰富旅游业态,给乡村旅游提供了新的契机,提升游客体验,擦亮美丽乡村生态休闲新名片。(左德强)

(责编:许荩文、叶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