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严惩处!2020年广西毒品案件重刑率达23.53%

2021年06月25日15:19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新闻发布会现场。林艺摄

人民网南宁6月25日电(朱晓玲)禁毒工作事关国家安危、民族兴衰、人民福祉。6月25日上午,广西高级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会上通报了2020年以来全区法院禁毒审判工作情况,并公布五起重大毒品犯罪典型案例。

2020年,全区法院共受理毒品案件5896件,审结5566件,判决生效毒品案件4717件6801人,分别占同期审结生效刑事案件的13.08%和判决生效罪犯的12.52%,其中判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直至死刑1600人,重刑率达23.53%,比2019年同期增长3.96%,高于同期其他刑事案件重刑率13.88个百分点。

其中,判决生效引诱、教唆、欺骗他人吸毒、强迫他人吸毒及非法持有毒品等案件227件280人,分别占毒品生效判决的4.81%和4.12%。以上生效判决中,并处罚金5 917人,没收财产360人,分别占生效判决的87%和5.29%;判处缓刑32人,判处拘役、管制300人,免除处罚7人,占生效判决的4.98%。

今年1-5月,全区法院快审快结毒品犯罪案件2122件3484人,其中判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直至死刑775人。

从审判情况来看,毒品犯罪案件数量总体呈下降趋势。随着广西打击毒品犯罪的力度不断加大,毒品犯罪得到一定遏制。据统计,2018年全区法院一审新收毒品犯罪案件7708件,2019年新收6005件,同比下降了22.09%,2020年新收5 613件,同比下降6.53%,总体呈逐年下降趋势,但毒品犯罪在刑事犯罪总量中所占的比例仍较高,广西面临的毒品犯罪形势仍十分严峻。

源头毒品犯罪呈上升趋势。近年来,广西境外走私输入、制造毒品和制毒物品犯罪等源头性犯罪占绝大部分。2018年至2020年,广西法院受理的毒品犯罪案件中,走私、贩卖、运输、制造毒品案件共计15 077件,占案件总数的76.75%。

毒品犯罪手段日益多样、隐蔽。境内外毒品犯罪分子相互勾结,采用体内藏毒、雇佣运毒、人车分离、人货分离、技术监控的手段更加普遍,犯罪手段更加智能化、家族化、集团化,并具有境外因素。如百色市黄忠铁贩毒案,被告人黄忠铁以衣服内藏毒的方式通过快递向他人贩卖海洛因。

涉案毒品种类呈现多样化。海洛因、甲基苯丙胺两类毒品犯罪仍处于主导地位,其中传统毒品海洛因类犯罪所占比例有所下降,甲基苯丙胺类犯罪迅速增多,氯胺酮(K粉)、美沙酮、尼美西泮、“毒奶茶”等新类型毒品不断出现。

从审判方式来看,人民法院坚持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依法严惩毒品犯罪取得新成效。下一步,全区法院将坚持全链条打击毒品犯罪,全面落实禁毒责任。把制贩毒、境外毒品输入等源头性犯罪作为打击重点,加大对团伙、跨境毒品走私犯罪特别是对毒品犯罪的出资者、组织者的打击力度。同时,加强审判管理,落实司法责任制,推动案件依法快审快结。完善与检察、公安等部门的沟通协调机制,坚持严格证据裁判、严格依法裁判原则,形成依法打击合力,确保毒品罪犯受到法律惩罚。 

(责编:朱晓玲、叶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