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江:用好用活“侗元素”开展“党员心声大家谈”活动

2021年06月25日00:38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我们要继承党的优良传统,发扬艰苦奋斗精神,发挥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坚持以群众为中心,这样才能搞好乡村振兴。”6月23日,广西三江侗族自治县良口乡举行“党员心声大家谈”活动,该乡良帽村党组织第一书记吴波在分享驻村心得体会时说。

连日来,三江侗族自治县依托丰富民俗文化资源优势,充分利用“侗元素”深化“党员心声大家谈”活动,教育引导领导干部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为侗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凝聚奋进力量。

党员干部群众以侗族耶歌的形式开展“党员心声大家谈”活动。三江县委组织部供图

用好侗乡红色阵地

该县巧用群众聚集、议事的鼓楼、风雨桥及戏台等侗族人民群众“家门口”的红色阵地,把“党员心声大家谈”活动从“室内”搬上村屯(社区)“大舞台”,让群众在家门口就可以“面对面”“接天线”的听到党的“好声音”,让“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信念走进群众心头,深入基层地头。

用活侗族多彩节庆

该县积极发掘地方传统民族文化,充分利用侗族大歌节、花炮节、坡会节、芦笙节、斗牛节等传统节日,聚焦基层党组织引领力、组织力和号召力,由村“两委”班子+驻村工作队员+党员骨干组成“党员心声大家谈先锋队”,每逢佳节,入鼓楼、进坡会开展“党员心声大家谈”活动,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教育和引导广大侗乡党员干部群众大力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在乡村振兴的新蓝图上建功立业。

唱好侗歌传声传情

结合侗乡农村群众多以民族语言和方言进行日常交流的实际,各基层党组织组织有侗族文化特长的“乡土人才党员”,以侗族大歌、琵琶歌、耶歌、讲“款”等喜闻乐见的形式,组织开展“党员心声大家谈”活动,促进广大农村党员从“接受式”转变为“参与式”,有效提高了党史学习教育吸引力、感染力和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与民族文化深度融合,增强党在民族地区的感召力、凝聚力,营造了“侗不离党”的良好氛围。截至目前,全县共组织开展“党员心声大家谈”活动213余场次、参与党员7900余人次。(莫珍世、粟鑫)

(责编:吴明江、叶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