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新县念典村:稻田养螺尝甜头 乡村振兴有奔头

2021年06月23日08:27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念典村生态种养殖生产区。谭江波摄

念典村生态种养殖生产区。谭江波摄

人民网大新6月23日电 (吴明江)盛夏时节,走进广西崇左市大新县硕龙镇念典村生态田螺养殖基地,浓郁的稻香扑面而来。乡村振兴战略的背景下,该村玩转立体农业,稻田养殖田螺面积达120多亩,既有螺收又有粮收的稻田养螺成了深受广大群众的喜爱致富门路。

据该村村干部介绍,过去,念斗屯村民习惯于传统种植模式,一年种两造水稻为主,也没想过立体养殖。2016年起,当地帮扶干部走访发现该屯水源丰富,而且稻田数十亩连成一片,适合发展稻田立体种养。帮扶干部们一边做村民思想工作,一边请技术人员上门传授稻田养田螺技术。2017年1月,几名村民率先打破传统的种植观念,在自家的稻田养起了田螺,同年7月第一批田螺开始上市。

位于中越边境线上念典村,毗邻中越德天—板约瀑布跨境旅游合作区,接棒乡村振兴的广西商务厅派驻念典村党组织第一书记伍章余对村里的产业振兴有了新想法:“我们将用好念典村的守边护边的红色资源、稻田养螺的特色产业以及奇山异石的秀美风光,谋划发展特色乡村文旅产业,努力实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

(责编:吴明江、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