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色市举办水果产业高质量发展论坛

2021年06月20日09:40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百色6月20日电 (李敏军)6月19日,广西百色市召开2021年百色水果产业高质量发展论坛。论坛上,来自农业农村部人力资源开发中心、中国农学会、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深圳百果园集团等有关专家和企业家为百色水果产业把脉,为百色水果产业高质量发展献计献策。

论坛现场。李敏军摄

据悉,百色芒果、西林沙糖桔、德保脐橙、乐业猕猴桃等水果已获得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或保护认证,田阳区、田东县、右江区先后被评为“中国芒果之乡”,百色芒果列入国家级农产品地理标志示范样板。至2020年底,百色市水果种植面积超262万亩,产量184万吨。

6月16日-19日,有关专家一行14人深入百色市田间地头、果园、农产品批发市场等开展对百色水果产业调研,与水果种植、销售的经营主体负责人深入交流,详细了解和分析百色水果产业的特点和优劣势。

百色芒果展示。

会上,专家根据百色水果的发展特点、优势和存在问题,提出很多具有建设性的建议:

一是品种结构调整。百色市水果产业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取得巨大的成效,在助农增收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但百色水果品种老化、退化严重,如芒果、葡萄、桃、李等部分品种已退化,品质差、产量不高,不适应市场的需求,专家建议加大对水果优新品种的引进试种推广,选育品质优良、外观好、易成花座果、丰产稳产、抗病能力强、抗逆性好、耐贮运、货架期长的水果新品种进行推广,加快对芒果、桃、李、葡萄等水果的品种结构调整,提高水果的产量和品质。

二是增施有机肥。水果生产中长期使用化学肥料,使果园土壤板结,不能满足水果生长需要,水果产量低、品质差。专家建议通过加强土壤的改良,增施有机肥,改善土壤团粒结构,增加土壤肥力,改善果树生长环境,为果树生长提供全面的营养元素,以提高果品品质。

三是推行标准化生产。强化标准化生产意识,在生产中,推广水果的整形修改、配方施肥、病虫害综合防治、采后处理等标准化生产技术,实行产前、产中、产后全程优化果品质量,不断提高果品品质和产量,提高水果经济效益,促进水果产业健康发展。

四是推广订单生产。根据市场和消费者的需求,严格按客户要求,精准生产符合客户要求的包括果实大小、颜色、含糖量、水分、成熟度、农药残留、采后处理等指标的产品,以提高果品品质、销售价格和经济效益。解决水果盲目生产、品质差、销售难的问题。

百色市官方表示,将以此次论坛为契机,认真总结吸收各位领导、专家、企业家提出的意见建议,切实转化为推动百色水果产业发展壮大的具体措施。

(责编:李敏军、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