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脑入心学党史 见行见效担使命

——贵港市委组织部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2021年06月18日17:43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市委组织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贵港市委组织部供图
市委组织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贵港市委组织部供图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贵港市委组织部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全年重大政治任务,强化组织担当履行“双重责任”,对标对表、守正创新、实践实干,在参与组织服务全市学习教育的同时,高标准高质量推动组织部门学习教育走在前、作表率。

高站位履行“双重责任”,推动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积极为全市面上学习教育作出“组织贡献”。认真履行市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职责,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党性教育的基础课和干部学习的必修课,全力打造“原文原著+网络课程+案例教学+行动学习”一贯式培训体系,持续推进大学习大教育大培训大普及。精心做好全国全区“两优一先”对象推荐,评选表彰100名全市优秀共产党员、100名全市优秀党务工作者、100个全市先进基层党组织,向1.5万多名老党员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广泛开展学先进、比先进活动。将学习教育开展情况作为“双随机”的重要内容,通过深入指导、随机抽查、调研访谈等方式,对各基层党组织开展学习教育情况进行督导,及时发现问题、督促整改、提升实效。

以更高标准更高质量作出“组织示范”。切实抓好组织部门的学习教育,开展“献礼建党百年·贵组在行动”系列主题活动,以评选表彰一批先进典型、走访慰问一批代表人物、组织开发一批示范党课、宣传展示一批红色故事、持续打造一批党建示范点、巩固提升一批组织工作品牌、扎实办好一批民生实事等“七个一”活动为抓手,推动开展学习教育与做好庆祝建党100周年有关工作紧密结合,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认真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守正创新学好“教科书”,推动学习教育入脑入心

紧紧围绕学懂弄通做实指定学习材料,通过构建“七学”联动的学习矩阵,在组织部门迅速形成了崇学、带学、促学、深学的浓厚氛围。

部务会带头学。部务会成员以身作则,率先垂范,通过部务会会议、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座谈交流、个人自学等方式,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发挥领学促学作用。3次召开理论中心组集体学习,就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等内容进行专题学习研讨。通过参加双重组织生活等方式,深入一线开展宣讲、上党课,示范带动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

推动自己学。每月在主题党日或科室内部交流一次读书心得、分享一次党史故事的“三个一”活动,持续推动党员干部利用业余时间自觉主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

组织线上学。组织干部用好共产党员网、学习强国、八桂先锋等平台加强线上学习,每天关注《党史百年·天天读》等节目,组织观看“誓言铮铮铸忠诚”党史学习教育情景党课等活动。在贵港先锋微信公众号上开设党史学习专栏,推送广西、贵港党史故事等学习内容42篇,累计阅读量18.1万人次,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实效性。

开展现场学。开展“打卡党性(廉政)教育基地”活动,组织干部参加“初心号”党史学习教育专列活动,利用主题党日前往南山烈士陵园、陈岸故居等革命遗址遗迹、纪念馆开展现场教学,接受红色教育和优秀传统文化教育。

抓好研讨学。依托月例会、主题党日等,围绕党史党风、部史部风等专题开展研讨交流,每次安排3-5名干部讲认识、谈体会、话践行,搭建全员参与、人人登台、人人主讲的讲学平台。

结对联合学。部机关党总支与县(市、区)党委组织部、各支部与联系的社区党组织结对互联互学互动,共温党史、共学新思想、共话新作为。一些科室(办)自觉组成理论学习小组,一起制定学习计划,学在一起、讲在一起、悟在一起,在干中学、学中干,共同提高。

活动促进学。深入开展“感党恩 跟党走”主题系列活动,组织观看贵港市原创革命历史舞台剧《景仰》和红色题材大型话剧《谭寿林》,各党支部通过集体观看爱国爱党题材电影、纪录片,重温入党誓词、重温入党志愿书、集体过政治生日,开展红色歌曲大家唱,举办朗诵比赛等活动,在沉浸式、体验式、互动式的实践活动中增强学习教育的感染力。

汲取“营养剂”实践实干,推动学习教育见行见效

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与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紧密结合起来,与做好组织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与加强机关党建紧密结合起来,与抓好巡视巡察整改紧密结合起来,着力以党史学习教育促进业务工作,以业务工作检验学习教育成效。

推动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印发《关于开展“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活动方案》,建强组织筑堡垒、服务中心作贡献、为民办事解难题。在农村,大力推进抓乡促村、整乡推进、整县提升,通过选派新一轮驻村工作队、成立一支志愿服务队、开展一场主题宣讲活动、举办一期实用技能培训班、帮助群众办一批实事等活动,推进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在城市,深化拓展“党建联盟”“红色一家”“先锋物业”等载体,全面提升城市党建整体效应。在机关,深入推进“四强”机关党组织建设,建设让党组织放心、让人民满意的模范机关。在国有企业,持续用好“国企先锋集结号”,实施国有企业党建“五大行动”,强化党对国有企业的全面领导。在两新组织,印发《关于全市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指导意见》,深入实施两新组织“两个覆盖”质量提升行动,持续开展“党旗领航”系列活动,加大园区、商务楼宇、行业或行业协会等组建党组织力度,推行“两新工委+行业党委”工作模式,激发两新组织活力。在学校、卫健等系统,开展卫健系统党建与业务“双百分”考核机制、科研院“先锋四力”工程、创建100所“五个先锋”党建示范学校工程等,推动全面进步整体提升。在党员干部中,开展点亮“微心愿”活动,通过为民服务创先争优、开展一次走访慰问、一次调研、一次“解难题”等活动,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领导干部表率作用。

切实为群众办实事。部机关挂点帮扶乡村振兴重点村,派出2名干部驻村帮扶;部务会成员带头建立基层联系点,采取专题调研、随机调研、蹲点调研等方式,了解掌握干部群众所需所盼。组织干部开展“双报到”,认领群众“微心愿”,力所能及地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组织部机关贵港籍科级以上干部积极参与“万名干部回故乡 带领群众建家乡”活动,走访群众250多户、联系113名村干部,参与村集体经济发展年度计划26个,计划争取项目22个,项目资金达到 640多万元。

加强组织部门自身建设。引导组工干部从党的优良传统和红色基因中汲取营养,自觉继承和弘扬组织部门的优良传统和优秀文化。开展“高质量工作标准”大讨论,围绕“目标是什么、差距在哪里、具体怎么干”等开展研讨,引导干部边学边思边悟、知信行合一。编写组织工作业务手册,明晰科室岗位职责,推动组织工作标准化规范化制度化运转。建立错情通报等制度,培育形成务实高效、严谨细致、精准科学的作风。开展好文稿、好信息推荐评比等活动,营造比创新、比业务、比服务的浓厚氛围。推行日志式管理,通过工作纪实、月例会点评、年度考核等,加强日常考核管理。

推动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全市1171个村(社区)全部完成了党组织、村(居)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圆满实现了“四个百分之百”目标。聚焦“五个好”目标,扎实推进市县乡换届,在全区率先完成乡镇党委换届。深入推进全区“干部担当作为”改革集成试点工作,大力推进建设政治过硬、堪当贵港现代化建设重任的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持续提升“五大系列”党建工程,深入实施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引领基层治理、引领乡村振兴等行动,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整体提升;深入实施“创新创业陪跑计划”“荷城乐居计划”等,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贵港市委组织部)

(责编:许荩文、叶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