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群齐发力 共建好家园

——天等县推进合那高速沿线试点村乡村风貌提升改造工作走笔

2021年06月17日09:03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自从启动合那高速沿线乡村风貌提升示范带建设项目以来,天等县福新镇黎亮村小罡屯、大罡屯和布堪屯被列为县级风貌提升第一批试点村。为高效推进工作,天等县广泛宣传发动群众,充分调动群众建设美丽家园的自觉意识和主观能动性,形成了人民群众主动投工投劳开展“三清三拆”积极踊跃参与风貌改造的良好局面。

为全力推进合那高速沿线乡村风貌提升示范带建设,天等县委、县政府成立工作专班,下设“三清三拆”等5个工作专班小组,分3个片区同步开展风貌改造工作,深入广泛宣传发动群众。

群众积极投工投劳,主动做好“三清三拆”

“组织我们屯召开第一次群众大会后,我就自觉拆除了家门前的铁皮棚和旁边的鸡舍和鸭舍,差不多200平方米。”福新镇黎亮村布堪屯村民小组长黄平介绍:“群众看到我动手之后,也纷纷自觉主动拆了自家的各种板棚房。”

正是有了黄平这样的党员骨干带头做表率,布堪屯30户群众都踊跃加入到“三清三拆”,全屯主动投工投劳600余人次,折合5万余元。5月底,该屯已经全面完成“三清三拆”,共完成土瓦房清拆2座共200多平方米,拆除板棚房15间600余平方米,清理乱堆乱放杂物8处,为施工队进场施工打下良好基础。

小罡屯共有农户71户,涉及农房立面改造63栋,改造工作时间紧,任务重。为如期完成风貌改造工作,小罡屯通过召开风貌提升现场会,组织群众召开群众大会、党员干部入户走访宣传发动等举措,向群众广泛宣传风貌提升改造对改善人居环境的好处。经过宣传发动,群众积极拥护支持风貌改造工作。“风貌改造对我们屯是一件大好事,作为屯里的一份子,我应该作出一点贡献,所以我自己拆了自家90多平方米的鸡舍和占道的铁皮棚,方便群众出行。”福新镇黎亮村小罡屯村民赵乃正说。

全屯群众主动投工投劳开展“三清三拆”,共投入2000余人次,折合18多万元。目前,小罡屯已完成土瓦房清拆16座,拆除违章砖混房两层150平方米,清拆乱搭乱建65户3000多平方米,拆除围墙26户500多米。

大罡屯群众在党员干部的带领下,也纷纷自觉加入“三清三拆”。“村里开会动员后,我首先就拆了自家的厨房和杂房,总共150多平方米。”福新镇黎亮村大罡屯村民农绍康表示,屯里的群众看到他带头后,也主动拆了自己家的养牛棚和占道的各种板棚房。全屯投工投劳1800余人次,折合15多万元。目前,大罡屯已完成土瓦房清拆12座共12000平方米,拆除乱搭乱建房子55间,清理乱堆乱放杂物和围墙54处。

施工队多点开花,加快推进工作进度

6月初以来,三个施工队分别进入小罡屯、大罡屯和布堪屯开始进行风貌提升工作。施工队同时展开多个工作面,拉运材料、搭脚手架、批灰刮白、砌改墙体等工作全面展开。施工队每天7点30分开始工作,下午6点30分收工,工作长达11个小时。

入场施工半个月以来,小罡屯每天50余人、大罡屯30余人、布堪屯20余人共上百人全面推进农房立面改造工作。

目前,小罡屯涉及农房立面改造63栋,开工45栋,开工率71.43%。大罡屯和布堪屯正在搭架施工,大罡屯共改造农房61栋,完成搭架12栋。布堪屯改造农房29栋,完成搭架15栋,完成抹墙8栋(其中已批白3栋)。目前,施工队正克服路途遥远、天气炎热、施工环境复杂等困难,抢时间赶进度,力争让三个试点屯尽快实现大变样。(黄绍记、雷丽军)

(责编:沈泉池、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