昭平县检察院联合“外脑”力量查办公益诉讼案件 保护生态环境资源

2021年06月15日10:20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为深入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不断将整顿效果转化为实际成果,4月21日,昭平县检察院深入贺巴高速走马镇沿线对非法占用林地现状进行实地核查,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力度,守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

今年4月,该院在履职中发现,2016年7月至12月,广西某工程集团有限公司贺州至巴马高速路钟山至昭平段设计施工总承包项目经理部二分部因施工工程需要,与走马镇走马村村民签订临时用地协议,二分部负责人青某俭在没有办理占用林地手续的情况下,就安排劳务队将租赁的林地进行施工建便道进行硬化,以致改变林地用途,非法占用昭平县走马镇走马村林地4.0869公顷。

检察官带领外聘林业局检察官助理对贺巴高速两侧多处进行勘验,每到一处都用无人机进行抓拍占用林地情况,充分收集有效现场图片证据,对存在擅自填埋、占用林地或者改变林地用途的违法行为进行必要的勘验工作,为下步做好公益诉讼保护昭平生态环境,督促相关部门、相关人员进行实质性整改。

该院通过外聘行政人员兼职检察官助理,吸收行政机关骨干力量,有效解决案件办理中所需的人才紧缺短板问题,借助“外脑”人才资源为检察机关办理公益诉讼案件提供所需要的专业知识、协助检察官开展委托检验鉴定评估、现场取样勘验等专业性强的调查取证等工作,助力检察机关研判、破解公益诉讼案件办案难。今年以来,该院联合外聘检察官助理办理公益诉讼案件25件,共同守护公共利益不受损害。(林鑫、莫婷婷)

(责编:周雨乐、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