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林县四大举措全力护航稳岗稳就业

2021年06月11日16:06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南宁市上林县人社局聚焦涉及“劳动维权、就业、社保、创业贷款”等民生事项,开展了“释放创业担保贷款稳就业、村级就业社保服务再提升、劳动维权解民忧活动等事项,取得了初步成效,较好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一是增强村级就业社保自助功能,打通便民服务“最后一公里”。按照有人员、有场地、有设备、有流程、有网络、有经费的“六有”标准,完成了村级就业社保服务平台建设,在全县115个村委新增配发就业社保自助查询一体机,农村居民以及广大参保人员可持身份证或社保卡到就近村委综合服务中心,通过该设备进行参保登记、就业职位信息查询、求职登记等自助业务办理,实现人社服务“最后一公里”提速。目前,上林县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员32万人,领取基本养老待遇人员7.9万人,发放社保卡45.9万张,农村劳动力约22万人。

二是培训与就业无缝对接,“牵线搭桥”服务重点企业和就业困难群体。针对农村劳动力技能水平不强、就业难问题,大力支持企业开展项目制培训、以工代训等岗前岗位技能提升培训,以培训促就业。针对企业“招工难”问题,通过送政策、送岗位,全力打造“就业服务不打烊、网上招聘不停歇”的线上招聘平台,以网络招聘会和网络直播带岗活动为主,开展线下现场小型招聘活动为辅,搭建供需平台,倾力服务求职者和企业用工招聘。2021年,全县共组织自主培训1873人,项目制培训1636人;组织开展线上线下系列招聘活动10场,进场单位(含线上、线下)共211家,提供就业岗位数30156个,求职应聘和政策咨询854人次。

三是劳动仲裁、监察并举,为劳动者保驾护航。设立“流动仲裁庭”,将仲裁庭开在当事人“家门口”,主动将服务触角延伸到基层一线,方便群众维权,减轻当事人诉累,把矛盾纠纷化解在源头。截至5月31日,共受理劳动争议案件22件,其中采取流动仲裁庭审理案件1件。人社局、住建、交运、水利、农业农村、公安、财政等部门组成联合执法检查组,开展根治欠薪攻坚行动,共检查在建工程项目32个,为130多名农民工追回被拖欠的劳务费120余万元。

四是创业担保贷款,以创业带动就业。“真是雪中送炭呀!我在2018年7月获得10万元两年全额贴息贷款、现在是第二次又获得20万元的三年创业贴息贷款,这两笔资金不但解决了资金周转问题,而且能帮助我扩大养殖合作社的规模,带动了更多的村民一起创业致富。”上林县白圩镇登山村的致富带头人计民欣喜之情溢于言表,紧紧握着工作人员的手表示感谢。截至6月1日,上林县人社局已累计受理创业担保贷款92笔1717万元,完成发放14笔275万元。(陈静、韦优惠、梁惠俐)

(责编:刘佳、叶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