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州市八步区以“思维导图”开辟党史学习教育新路径

2021年06月11日16:02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贺州市八步区征地拆迁办采用“思维导图”的学习方法,创新学习手段,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带领单位党员一同学习党史,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

党员干部展示他们制作的党史思维导图。陈洁芳摄

“功夫在诗外”,创新学习形式。该单位一直采用党小组会议、党员大会集中学,个人自学的形式,根据“思维导图”的启发,支部提出将思维导图应用到党史学习教育中去。支部党员利用工作空档、下班休息时间,在完成《中国共产党简史》自主学习外,7名党员干部完成绘制“党史知识思维导图”。“我觉得绘制一幅长征路线图,可以让大家更加系统的了解长征出发到结束的过程,有一种重走长征路的感觉,更加深刻体会到中国红军伟大的长征精神。”八步区征地拆迁办政策法规股副股长黄炳明说。

党员干部展示他们制作的党史思维导图。陈洁芳摄

“遍地开花”,促进深入学习。在制作思维导图的过程中,党员对党史知识进行了总结和梳理,结合自学党史的实际,分别绘制不同的思维导图。党员们表示,在制作思维导图的过程中,对党史知识的了解和感悟也更加深刻,让自己收获颇丰。“我觉得通过自己一笔一画地绘制党史历程导图,能让自己更容易记住中国共产党的历程。”八步区征地拆迁办财务股股长罗扬南在绘制思维导图中,翻阅了大量的党史资料,导图线路准确,脉络清晰。

展示成果,交流促进提升。“运用思维导图来学习记录、整理归纳党史知识,使全体党员、干部对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有了一个全新而深刻的认识和记忆,为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提供了思想保障。”八步区征地拆迁办主任曾凡辉在微党课上总结,通过对党员制作的思维导图进行展示交流,党员相互观看评价,对学习的内容进行深层次探讨,互相提出意见,讲述党史故事,印证学习成果。把党员的所学、所思、所做、所想“亮”出来,增强了党员学党史的信心兴趣。(苏慧君、陈洁芳、廖剑)

(责编:刘佳、叶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