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师范大学漓江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2021年06月11日12:18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广西师范大学漓江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立足实际,凝心聚力,着力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见行见效,不断提升党史学习教育的广泛性、针对性和实效性。

党建+业务,党史学习教育全方面推进,锻造一支扎根高校、铸魂育人的思政课教师队伍。广西师范大学漓江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本着“育人者先育己、铸魂者先铸己魂”要求,采用专家讲学领学、社会践学、个人自学等形式,组织思政课教师在学好四本教材的基础上,增加学习书目,学习经典著作,在读原著、学原文中感悟信仰的力量;打卡红色教育基地,组织思政课教师到遵义会议纪念馆、湘江战役灌阳新圩阻击战酒海井红军纪念园、桂林八路军办事处、浙江安吉余村等红色教育基地,在社会实践中感悟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

党建+科研,党史学习教育推向深入,锻造一支理论强的思政课教师队伍。教研结合,率先研究开设“四史”课程,在课题申报中重点挖掘广西的红色教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让红色文化成为铸魂育人的精神动力。严格落实集体备课制度,集体研究攻克教学重点难点,进行思政课教学改革。积极将研究成果面向社会,面向师生进行宣讲,共开展宣讲活动14次,听众近3000人;撰写党史小故事,制作微音频,利用网络平台进行学习。

党建+技能,党史学习教育落到实处,锻造一支水平高的思政课教师队伍。该院积极组织思政课教师参加党史微课、精彩一课等,组织思政课教学参加教学技能大赛、优秀教学案例评比等,取得较好效果。在各类比赛中获得全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案例二等奖4项,三等奖8项,五门思政课课程全部获奖;全区军事理论课比赛二等奖2项。

党建+课堂,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促进党史学习教育与思政课建设有机融合,打造一堂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思政课堂。该院将党史学习教育与思政课建设有机融合,通过“党史故事大家讲”“纵论天下·时事聚焦”把学生的主体地位充分调动;通过“红色歌曲大家唱”“红色影片大家看”及角色扮演等形式让沉浸式课堂教学之中;规定实践教学主题,通过朗诵、演讲、舞蹈等多种形式开展实践教学,通过“党史知识大家答” 筑牢课堂教学成果,并进行了思想政治理论课暨“四史”学习成果汇报演出。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思政课教学活动受到学生的广泛好评。(张常永 吴秋燕)

(责编:许荩文、叶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