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学党史,同筑设计”

桂林理工大学艺术学院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课程建设

2021年06月09日18:00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为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积极推动课程改革创新,桂林理工大学艺术学院创新教育形式、丰富教育内容,以“共学党史,同筑设计”为主题,以“学习+实践”为抓手,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到设计学专业课程建设的各个环节中。

坚持学用结合,“以点带面”夯实党史学习教育

桂林理工大学艺术学院党委与马克思主义学院共同制定党史学习计划,通过召开党建与思政工作专题研讨会、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等会议,把党史学习教育同推进学院党建思政工作结合起来。学院各教研室通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报告会、读书周、分享会、征文等活动持续加强各教研室教师的党性修养。此外,各教研室教师将党学习教育与学生教育有机融合,依托红色资源以独特的视角讲述党史,打造课程思政公开课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入耳、入脑、入心。

创新教育模式,“双管齐下”促进党史学习教育与教学有机融合

桂林理工大学艺术学院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围绕人才培养、教学科研、文化传承创新等工作重点,在完善现有党建+实体平台的基础上,利用互联网技术,将实体+虚拟、线上+线下有效结合,更好的为学院师生提供党建活动阵地、党员活动空间等学习交流场地。

结合教育成果,“多措并举”构建党史学习教育长效机制

构建党史学习教育长效机制,完善落实主体责任工作体系,持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高质量发展。一是学院制定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方案,实现抓好“一班人”带动“一层人”影响“一群人”,在提高学习质量、抓好典型等方面持续用力。二是积极探索学科中的党史学习教育,进而提升党史学习教育实效,利用数字媒体艺术、动画与视频制作、戏剧影视学、工艺美术造型设计等专业课程与党史学习教育相融合,开设“第二课堂精品课程”教育引导学生们大力传承红色传统文化、弘扬红色基因。三是营造良好学习氛围,开展丰富多样的文化活动,打造党史学习教育“新阵地”。此外,学院通过讲党史故事、学英雄人物、扬革命精神等方式,利用微信、抖音等平台资源开设《党史学习教育党史我领读》《学院微信视频寄语“我想对党说”》等栏目,营造“明理增信、崇德力行”浓厚氛围。(白凌婷、李本建、姜鹏昆)

(责编:刘佳、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