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果市全力推进大规模人群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

2021年06月07日10:03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群众在接种新冠疫苗。廖嫦红摄
群众在接种新冠疫苗。廖嫦红摄

自5月实施大规模人群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以来,平果市卫生健康局紧盯目标任务,组织各医疗卫生机构深入开展各项工作,规范接种管理、优化接种服务流程,全力推进全市进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

一是科学合理设置全市23个接种点。为方便群众就近接种疫苗,平果市分别在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市级三家公立医院、平果铝医院和14家乡镇卫生院设置19个接种点,在市羽毛球馆设置一个大型临时接种点。针对广西工程职业学院平果校区、广西幼儿师范专科学校平果校区和广西培贤国际学院等3个大学园区人群集中场所,采取上门设置临时接种点的方式,靠前服务。

二是强化接种技术培训及监督指导。平果市卫生健康局及时组织召开全市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布置会、培训会及推进会,不断强化强化医务人员、志愿者和后勤保障等工作人员的个人防护意识、接种技能、救治水平和各方面的服务能力,今年共累计举办专题培训4场次,参加培训人员1165人次。同时,不定期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和执法人员对各接种点进行巡回监督及技术指导3轮次,对接种点的规范设置、疫苗的储运管理、接种流程和要求、接种技术、信息登记录入、医疗废物处置及个人防护等进行监督和技术指导,确保医务人员严格按照标准流程和规范操作实施接种。

三是加强后勤保障工作。为方便各类不同上班时间人员的接种,在有疫苗的情况下,不管是周末还是节假日,要求各接种点接种时间均从上午8:30-21:00,实施人性化的接种时间;在每批疫苗到来之前或疫苗接种结束后,都能及时在平果疾控公众号、微言平果、平果电视台等提前发布温馨公告,告知市民各接种点疫苗分配数量、每天库存量等,正确引导接种群众到点排队接种;平果市疾控中心在等候区设置了太阳伞、电风扇、塑料凳等,在等候区、接种区、留观区都设有饮水机,方便群众随时饮用。

据统计,自启动大规模人群新冠病毒疫苗接种以来,平果市卫生健康系统出动医务人员、志愿者、后勤保障等工作人员共13687人次,平果市疾控中心到百色市接收疫苗23批次,冷链专车配送疫苗至各接种点共186趟次。截至5月25日,平果市累计到苗166720剂,累计完成接种166681剂次(其中接种第一剂次130843人、接种第二剂次35838人),任务完成率为76.52%。(廖嫦红)

(责编:陈露露、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