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港市近5年共投入保障性安居工程100多亿元

2021年06月07日09:49  来源:广西日报
 

炎炎夏日里,贵港市天河花园小区过道旁的太阳棚下,一拨老人在避暑闲聊。居民甘梅笑着说,她们入住这里有5年了,“刚入住时感觉有些偏,现在好多了,生活十分便利。”这小区隔壁是贵港市博物馆,马路对面是人来人往的万达商场。“跟以前相比,真是好太多了!”

安居,是每一位市民的梦。为居民圆梦,实现居者有其屋,贵港市下足了功夫。近5年来,该市共投入保障性安居工程100多亿元,稳步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为50多万困难群众改善了住房条件。

贵港市统筹经济建设与民生保障,集中力量抓好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加快补齐民生领域短板,让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今年至3月底,累计开工建设经济适用住房、公租房、人才公寓等9.8万多套,发放廉租住房租赁补贴8024户4800多万元,800多名公交司机、环卫工人、新毕业大学生等新市民享受了住房保障。

棚户区改造与重大项目联动

说到以前位于城区小南门的老旧房,甘梅记忆犹新:她家是前街后院,从前庭走到后院必须要走狭长的过道,连电单车都开不进,房子破旧,一到下雨天,到处漏水。

2010年,贵港市启动首批棚户区改造项目,2014年签订第一批拆迁协议,甘梅二话没说就签了,“城市要发展,拆旧建新是必须的,况且先签订协议可以优先选房,何乐而不为?”

贵港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卢祖荣介绍,该市对于城市棚户区改造最具特色的做法是与城市重大项目结合。通过堤路园棚户区和东湖棚户区改造,使得市中心城区的东湖公园和郁江两岸公园成为市民娱乐休闲的好去处;两桥棚户区改造适时推进,建成同济大桥、同济大道、青云大桥、西南大道以后,一改以往人车拥堵和脏乱差现象;港城棚户区改造完成后,原地建成高铁交通枢纽中心,疏通了发展大动脉。同时充分考虑居民就业、入学、就医、出行等需要,在建的30个棚改安置区全部安排在交通便利、配套设施齐全地段。

2018—2020年,贵港市先后有3000多户棚户区安置户实现了新居梦。2020年,贵港市率先发行广西首只老旧小区改造政府专项债券1亿元,得到了住建部肯定并向全国推广。

老旧小区改造与城市补短板工程联动

对于住在金港大道902号小区的钟雪莲来说,从今年春节后,因为装上了电梯,再也不用担心行动不便的丈夫出门了,她每次买菜回来也不愁爬楼梯了。她所在的是上个世纪末建成的老旧小区,属步梯房。

钟家隔壁的罗漫家,以前1岁多的孙子外出玩耍时,他得一手抱孩子一手提着幼儿车爬上爬下,现在将孙子放进车里就可推下楼,因为电梯安装,家里还多出了近10平方米的入户阳台。

该小区是贵港市2019年实施的老旧小区改造项目,记者看到,目前有11栋加装了电梯。据协助施工的小区居民代表老梁介绍,装什么牌子的电梯,完全由该单元住户商定,每家承担的改装费用因不同电梯品牌、不同楼层分担份额不一样,但每部电梯均可享受政府15万元的补贴。

902号小区成贵港市老旧小区改造的示范点。“一花引来百花开”,贵港市目前有21个小区近120个楼栋的居民正在进行加装电梯的前期工作。

贵港市住房保障中心住房保障科负责人林绍青介绍,在2020年开工的109个老旧小区改造中,“水、电、气、路”等只是基本的改造内容,还涉及城市原来的设施短板,如海绵城市建设、治安防控、无障碍设施建设、垃圾分类等,2020年修建了18公里的污水管道,建了1100多个停车位,加装300多根新能源充电桩,改造与新增社区绿地30多亩。配套做好了,小区的环境也有了很大的改变。

在老旧小区的改造中,贵港市简化优化行政审批流程,住建部门实行“先审批、后补票”的“容缺”办理施工许可,从而使项目从启动到开工仅需3个月。2020年贵港市老旧小区改造开工7129户,到目前大部分改造小区工程量已超九成。今年一季度有26个小区、1472户开工。

信息共享机制与公租房运营管理联动

梁联英原来是“水上漂了一辈子”的人,如今的公租房是她幸福的港湾。梁联英和老伴原是一家水运公司的临时工,长年以船为家,在江上从事捕捞作业,2020年12月底入住爱丽舍小区。

在爱丽舍小区共建有3栋公(廉)租房、共517户,目前已有502户廉租住户和公租住户入住。廉租住户每月只需支付57元左右租金,公租住户每月只需支付248元左右租金,房租便宜服务却不打折扣。梁联英说,刚入驻时电视信号连不上,她试着打了物业电话,物业人员立即过来帮她接上了信号,“有什么事都可以找他们,真好!”

贵港市住房保障中心公租房管理科负责人廖源介绍,该市强化公租房的制度监管,优化公租房准入审核程序,从原来的多窗口、多部门分阶段受理材料,优化为现在的一站式受理,推行分批配租模式,成熟一批分配一批,轮候期从最高2年缩短至不到3个月。目前市本级已建成公租房小区8个、保障住房4651套,已解决住房困难群众约1.5万人。

另一方面,该市推广公租房全流程智能管理系统,规范公租房申请资格审核第三审的时限、核查内容、对象范围,实行入户调查常态化。在常规年审的基础上,增加随机入户抽查以及房产核查等新措施,核查出取得保障资格后拥有房产的租户261户,存在转租、转借、长期空置等违规行为的租户93户,目前这354户已全部完成清退。(记者唐正芳 通讯员区丽森)

(责编:庞冠华、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