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活起来 技能强起来 网格链起来

——梧州市财政局多措并举增强支农政策积极效应

2021年06月02日08:50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今年以来,面对梧州市“三农”产业发展有待加强、农村基础设施相对薄弱、脱贫群众稳定增收还有难度等短板,梧州市财政局持续激发“党建促财 佐政惠民”职能作用,紧抓耕地地力保护项目和农机具购置补贴项目列入“2021 年梧州市政府为民办实事工程项目”时机,主动担当作为,锐意改革创新,确保惠农政策在梧州市深扎于农、惠之于农。

用活政策,勇担推进乡村振兴时代重任。自年初起,梧州市财政局农业农村科建立健全并深入贯彻落实执行惠农补贴政策,在推进惠农政策及支农资金方面统筹整合,着力落实国家、自治区、梧州市探索建立涉农资金统筹整合长效机制要求,会同市农业农村局出台2021年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实施工作通知、印发梧州市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农机具购置补贴目标分解和资金绩效目标表。以重点农业建设项目为平台,继续推进惠农资金整合工作,对拥有耕地承包权的农户和承包国有农场耕地的农场职工发放补贴共计7281万元;对农民个人、农场职工、农机专业户和直接从事农业生产的农机作业服务组织,购置和更新农业生产所需的农机具给予补贴共计500万元;在有效减轻农民资金压力,缓解农业发展资金不足的同时更好的鼓励农民主动保护耕地地力,顺应农业发展新形势。

加强技能,在乡村振兴一线展现新作为。为确保梧州市农资综合补贴兑付工作顺利进行,4月下旬,梧州市财政局组织人员参加了在自治区举办的农户补贴网络信息系统培训,学习了中央最新的耕地地力补贴等涉农补贴政策以及县(区)乡(镇)角色补贴网络系统操作,了解农民补贴网络信息系统的安装和使用方法,并结合今年的粮食直补资金发放流程作了演练。通过培训,农户补贴项目工作一线人员进一步提高了对农民补贴网络系统的操作能力和管理水平,为梧州市在基层为惠农资金及时正确兑付起到积极作用。目前,农机购置补贴资金已于2月拨付到各县、区财政,各补贴项目一线工作人员也正加快推进组织乡镇农户申报及补贴耕地地力面积登记工作,以确保惠农补贴及时正确发放到农民手中,切实维护和保障农民群众的切身利益。

上下联动,织出周密惠农补贴信息网。为持续优化公共服务职能,构建市、乡镇上下协调联动整合机制。梧州市财政局规范组织,要求各县(市、区)财政部门会同同级农业部门严格按照程序实施方案,根据“大清单+任务”内容出台细化到本地的耕地地力工作制度,鼓励推行以社会保障卡为载体发放补贴资金。社会保障卡具有持卡人数多、覆盖人口广的良好基础,以社保卡为载体发放补贴资金,一方面方便了享受补贴的群众,不必重复办理银行卡、重复登记银行账号;另一方面也让各县(市、区)财政部门和农业部门通过联网核验,提高审核效率,缩短发放周期,强化资金监管;更可实现各类发放信息的集中采集和管理,从而形成惠农补贴信息网络矩阵,帮助上述部门准确把握耕地地力保护项目和农机具购置补贴项目的补助对象、厘清补贴范围,让农民群众得实惠。(潘柏淇)

(责编:庞冠华、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