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税合一”助力便民办税服务再升级

2021年06月01日09:40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5月28日,国家税务总局梧州市税务局举办财产和行为税“十税合一”纳税申报培训班,涉税业务服务机构办税人员、财行税重点企业办税人员等共30人参加了培训。培训通过ppt演示了电子税务局财行税“一个入口、一张表单、一次申报”纳税申报操作流程,结合办税人员现场操作、税务干部点对点辅导形式,让纳税人快速掌握合并申报具体操作流程,得到了到场参训纳税人的一致好评。

据了解,2021年6月1日,梧州市将全面推行财产和行为税合并申报。财产和行为税合并申报,就是“简并申报表,一表报多税”,让纳税人在申报城镇土地使用税、房产税、车船税、印花税、耕地占用税、资源税、土地增值税、契税、环境保护税、烟叶税10个财行税种时,不再单独使用分税种申报表,而是在一张纳税申报表上同时申报多个税种。为顺利推行合并申报工作,帮助纳税人尽快学习适应新的申报表,梧州市税务局一方面通过税务网站、微信公众号、税企QQ群等方式强化政策宣传,扩大社会知晓度;一方面通过举办纳税人学堂培训、制作操作宣传册及操作视频、走进企业送教上门等方式对纳税人进行培训辅导,解决纳税人在合并申报中遇到的疑难问题。

“税务局举办的这次培训效果很好,让企业进行实操模拟,然后针对实际情况一对一、面对面进行答疑解惑,让我们可以快速掌握具体操作步骤。”梧州市永达钢铁有限公司财务经理卢灶菲说。

“以往申报各项税种时要在电子税务局不同模块进行,现在一张表就可以完成多个税种申报。在模拟测试中,6月份如果我们申报印花税和契税,原来分开申报大概需要10多分钟,合并后申报两三分钟就搞定了。”梧州市奕信联合会计事物所办税员唐莹点赞。

多个报表合成一张,既节约了纳税人的时间,在一定程度上也提升了税务机关的征管质效。合并申报后税务机关从一个渠道就可以获取多个税种信息,更加直观地了解纳税人的申报情况,实现税种集成管理。

梧州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财产和行为税合并纳税申报工作,是深入推进税务领域“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切实减轻纳税人办税负担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今年国家税务总局“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的一项具体措施,梧州市税务局将全力以赴、狠抓落实,多措并举确保合并申报工作首个征期平稳运行。(欧敏钊 梁伶)

(责编:庞冠华、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