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林业集团1至4月主要经济指标持续增长

2021年05月26日17:10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今年以来,广西林业集团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各项工作部署,以“起步就要提速、开局就要争先”的姿态加力开新局,打好“七场硬仗”,狠抓各项工作落实,集团经济运行开局良好,整体延续一季度强劲稳增长态势,经营质量效率稳步提升更优,新动能发展势头强劲后劲充足。据财务快报显示:1—4月,集团营业收入同比增长54.82%;利润总额同比增长48.15%;资产总额同比增长20.25%。

一是林产工业快速增长。林业集团全力打好实体企业增产增效硬仗,下属各林产工业企业铆足干劲加大生产力度,全力增产超产。其中,高端板材、绿色家具家居等新产品增长较快,人造板等传统产业技改加快推进,金浦纸业作为目前广西唯一一家生产单光纸和吸水纸等差异化产品的生活用纸企业的经营效益不断提升。1—4月,该林产工业板块总产值同比增长87.39%,销售收入同比增长121.03%。

二是林业三产板块活力不断增强。林业集团抓住市场逐步回暖时机,大力推进国际木材进口、森林食品电商、林业调查规划等经营业务全面恢复。1—4月,林业三产板块营业收入同比增长48.64%,利润同比增长24.63%。其中,林产品经营业务营业收入同比增长43.63%,利润同比增长360.49%;森林食品电商平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659.18%,利润同比增长74.23%。

三是创新驱动发展力度加大。组建了广西林业产业创新研究院作为集团直属机构,统筹负责集团科研项目管理、成果转化、产业政策研究、技术创新规划、企业孵化等,逐步建立产销研一体化机制。1—4月,集团研发经费投入和研发费用同比增长51.57%,创新驱动发展成效突显。

四是攻坚推进项目投资建设提速提质。林业集团聚焦主业,继续发挥国开行贷款广西国家储备林基地建设项目投融资主体和融资平台作用,1—4月,集团承接国开行国储林项目贷款3.30亿元,累计承接国开行国储林项目贷款78.266亿元。持续推进人造板“336行动计划”实施,重点打造绿色原材料基地—高端绿色人造板—高端绿色家居全产业链。集团在建和新投资的自治区重大项目、“双百双新”项目和“千企技改”项目等正有条不紊推进。1—4月,集团完成投资同比增长76.4%。

五是森林质量培育进一步提升。林业集团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深入实施《森林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通过采用国家储备林基地建设技术标准、利用优良品种、加强经营管理等措施,全力推进林木生长衰退缓慢的低产林、疏残林、灌木林、荒山低效林改造。1—4月,完成森林抚育85646亩,完成年度计划的40%、序时计划的128%;完成低效林改造面积1.94万亩,约占集团低效林总面积的33%,造林成活率超过98%,且林木长势喜人,平均树高已超过6米。(刘达峰)

(责编:陈露露、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