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广西林业集团:上半年经济量质“双提升”“双超半”

2021年07月14日08:24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今年以来,广西林业集团以“起步就要提速、开局就要争先”的姿态,加力开新局,奋战一季度、攻坚二季度,集团经济呈现“速度提档、质量趋优、势头向好”的发展势头。上半年,集团完成营业收入完成年度预算目标的53.35%、同比增长42.66%;利润完成年度预算目标的55.46%、同比增长20.06%;资产总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95.78%、同比增长17.70%。集团经济整体量、质“双提升”,主要经济指标实现了“时间过半、任务超半”目标。

一是制定工作方案,挂图作战。集团结合“十四五”规划、对照年度目标“责任书”研究制定《“奋战一季度 加力开新局”工作方案》《“攻坚二季度 实现双过半”工作方案》,落实责任、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紧盯“进度表”,一件一件落实、一项一项完成,以周保月、以月保季、以季保年。

二是狠抓实体企业,增产增效。集团狠抓各工业企业,铆足干劲加大生产力度,力争增产超产。同时,不断拓展市场,促进优质产品转化成销售大订单,整合拳头产品,打造高效灵活销售体系,扩销增效。上半年,林业二产工业板块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06.09%,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81.75%。

三是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创新增效。集团积极参与自治区千企科技创新工程,促进成果转化。于今年4月组建了广西林业产业创新研究院,建立产销研用一体化机制。上半年,集团研发经费投入较上年同比增长642.65%,新产品产值较上年同比增长215.98%。

四是聚焦重大项目建设,提质提速。集团落实“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要求,重点推进人造板“336”行动计划,着力发展高端胶合板、超薄纤维板、可饰面定向刨花板(OSB)和超强刨花板等高附加值人造板产品。上半年,新增自治区层面统筹推进重大项目、广西“千企技改”项目共4个;项目投资总额同比增长315%。其中,广西第一条低密度超厚、高密度超薄型纤维板连续平压生产线——上思华林年产25万立方米超薄型高密度纤维板生产线首板成功下线。

五是狠抓预算管理,降本增效。集团对标对表、做实做细全面预算执行,强化成本费用管理,重点加强工程预算、现场管理、期间费用管控等,压缩管理费用开支。合理配置短、中、长的债务结构,压降融资成本,推进优化资本结构。加大“两金”压降力度,提升集团内部资源配置效率,促进降本增效。

六是推进企业改革,化解风险。集团深入推进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上半年改革任务完成率达55%。制定防范化解风险方案,“清存量、遏增量”。持续推进“两非”“两资”清理和“僵尸企业”处置,预计亏损面、亏损额同比下降5%,计划到年底亏损企业亏损面、亏损额同比分别下降40%、25%。

七是推进“三企入桂”,共赢发展。积极融入粤港澳大湾区、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发展格局,投资建设全国前三、广西最大木材进口平台钦州保税港国际木材交易中心项目,引进德国迪芬巴赫机械设备公司合资建设高端胶合板项目。在巩固提升与央企、湾企和民企合作的基础上,上半年,先后与5家知名企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推进合作。

下一步,广西林业集团将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各项工作部署,在“加快发展、转型升级、全面提质”上狠下功夫,“拼搏三季度 全力提进度”,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打下坚实基础。(刘达峰)

(责编:陈露露、黄昱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